李毅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讲话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李毅中:保增长重点在工业难点在企业
  2009年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白鹏辉摄)
2009年3月21日-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李毅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早上好!

  在国际金融危机日益加剧,各国采取措施应对冲击的时刻,各位朋友共聚北京共同研讨国际金融动荡中中国发展和改革,我很高兴有机会就中国工业发展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和探讨。我发言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中国工业发展的情况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工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工业化加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主要表现:

  1。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工业实现增加值12.9万亿元人民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3%,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8%,对于国家税收的贡献达到50%,钢、氧化铝、水泥、原煤、化肥、微型计算机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2。建立了具有一定技术水平,门类齐全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组织结构得到优化,能源、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和电子制造工业快速发展。

  3。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08年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2.19吨标准煤,比07年下降8.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4.42%和5.95%。

  4。工业装备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持续提高。07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10.1%,新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4.8%,发电设备、轨道交通、船舶、航空航天等装备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5。成长起已进入500强企业为代表的世界级工业企业,分别各行各业,各聚特色的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发挥重要作用,数量庞大,广泛吸纳就业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充满活力。

  6。工业成为社会就业的重要方面。07年全国工业行业就业人数超过1.2亿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数达到7800万人。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采掘业和制造业。

  回顾30年历程中国工业的发展得益于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积极的参与了国际产业的分工合作。多年来中国积极的承接国际产业的转移,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形成较强生产制造能力。07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上升到14%,工业制成品出口规模居世界第二。世界也从中国工业的高速发展中受益,大量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08年,中国出口货物1.4万亿美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就达到了7900多亿美元,占55%。

  同时,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工业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总的来看大而不强,增长方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缺乏核心技术,大量落后产能亟待淘汰,综合竞争力还不高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中国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金融危机对我国工业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

  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工业的影响在加重,工业增速大幅度回落,从去年6月份16%一路下滑到去年11月降的5.4%,12月降到了5.8%。今年1、2月份已经公布了,合起来是3.8%,扣除天数的影响大体上也在5.2%,仍然没有走出低谷。从具体分析来看,一是对国际市场依存度高的产业影响很大,出口萎缩,订单减少,影响企业开工和就业。二是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高起高落,导致国内市场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尤其是去年7月份以后是跳水的价格,原油、钢铁、铜、铝以及石化产品出现大幅度跌落。三是一些行业产量下降,出现了亏损。去年11月,粗钢、汽车、乙烯等产量分别同比下降了12.4%、15.9%、12.2%,工业用电下降了7.5%,12月继续下降。四是一批中小企业和部分大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库存增加,资金短缺,停产、限产、歇业乃至关闭涉及面扩大。去年年底统计,中小企业停产、歇业和关闭占7.5%,裁员减薪的情况也在增多。

  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推出了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保护、自主创新等扩内需、促增长的十项措施,提出了扩大消费,稳定出口,制止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等措施。特别是制定了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工业早日走出低谷创造了条件,增强了信心。

  目前,有些措施已经见到了成效,一些行业,一些地方出现了积极的迹象。今年1—2月,发电量合计虽然同比还在下降,是3.7%,汽车产量虽然同比还在下降1.7%,但是降幅明显的减缓了。像2月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超过了80万辆,是去年7月份以来最高的一个月份。粗钢的产量合计同比增长2.4%,钢材的产量增长3.1%,乙烯开工率回升到90%,化肥企业提高了负荷,保证春耕大忙和对农资的需要。刚才讲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剔除日历天数是5.2%,大体上保持了11、12月份的水平。

  但是,工业形势依然严峻,仍然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仍然没有走出低谷。所以,决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轻言好转。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在工业,难点在企业,为了尽快改变工业发展的困难局面,全国工业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落实以下的措施:

  1。落实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比如说稳定出口,拉动消费,提高轻纺、机电等产品的出口退税,推动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来扩大工业产品的销售。

  2。抓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九个重点工业行业加上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组织落实,现在我们和发改委正在研究具体的制定省市细则和方案,推动相关政策措施。

  3。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利用技术改造,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重点在品种,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水平和安全生产这五个薄弱环节进行改造,主要采用贷款贴息的办法努力用好中央财政200亿技改专项资金,推动一批项目尽快的实施。

  4。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缓解融资的困难,落实好中央财政今年96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改善对中小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在扩内需,保增长中推进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

  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正是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的精于,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中国工业的发展,既要立足当前,保持工业平稳较快的增长,更要从战略和长远出发,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1。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首先用高新技术、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振兴装备制造业、夯实工业发展的基础,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群,支持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医疗、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支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改善工业投资结构,防止重复建设,淘汰落后产能。

  2。推进区域结构调整。按照工业生产区域布局功能化的思路,引导沿海地区,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竞争的产业群,支持内地发展特色优势企业,加快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坚持从全球产业分工和国内区域布局出发,加强工业园区的建设,引导企业集聚发展。

  3。推动产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培育一批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提升产业的集中度,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增强工业发展的活力,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的合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的产业组织体系。鼓励引导外商投资,符合我国产业政策发展要求的产业,支持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

  4。推进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强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顺应国内外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开发生产对路的产品,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健全社会服务体系,提升产品品牌价值,提高经济效益。

  5。推动工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大力倡导节约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推广应用节能降耗技术,推动重大工业节能项目,推动重大的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强产品回收利用和可再生资源的开发,修订完善技术标准,淘汰落后技术和装备。

  6。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抓好相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制约工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体系,特别要重视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使它变为现实的生产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工业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愿与各国产业界、企业界和广大专家、学者开展交流合作,分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做法和经验。共同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做出努力,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