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经济建设状况
来源:大河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4年,安阳市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64.8亿元,增长16%,为十年来最好水平。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迈上了新的台阶。地方财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3.7亿元,增长34.5%;财政支出42.2亿元,增长24.2%,收支增速均为1994年以来最高。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74.6亿元,增长23.1%;综合经济效益指数155.1%,提高1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9.7亿元,增长25.3%。粮棉油喜获丰收。全市粮食总产245.5万吨,增长7.9%;棉花总产3.4万吨,油料总产28.6万吨。固定资产投入明显提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6.7亿元,增长50.6%,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8亿元,增长54.4%。内外贸易活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7亿元,增长15.8%。全市进出口总值6.26亿美元,增长29.5%;实际利用外资1873万美元,完成目标的147%。就业再就业超过预期目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5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100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5.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9.5万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03元,增长11.8%;农民人均纯收入2825元,增长16.2%, 七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些成就,标志着我市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五"计划的发展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目标,也标志着我市国民经济步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

   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的关键一年。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加速,有利于我市继续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中央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逐步从政策、资金、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积极支持中部建设,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挥区位、市场、资源和劳动力等综合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我市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新的突破,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全市上下按照市委提出的"四路并进、五力同驱"的要求,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加快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些都为我们今年更快更好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加快农业立市、工业强市、三产富市、文化兴市进程,深入实施科教兴安、开放带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构筑资金、资本、资产平台,切实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00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7%和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o以内。

    在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今年还将为全市人民办好十个方面的重要实事。(1)建设殷墟博物馆,做好殿墟古遗址展示和环境治理等工作。(2)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市区规划建设三所高中,其中开发区高中建成并具备招生条件。(3)完成东北南外环线道路建设工程。 (4)启动市区小巷改造治理工程,改造老城旱厕,完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基础设施。(5)启动环城河治理工程。(6)建成市图书馆、博物馆;东区公园年内开放。(7)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5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万人,其中安置"4050''人员再就业6000人;完成市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二期工程。 (8)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新增10万人。 (9)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农村10万人安全饮水工程,增加农村沼气用户3万户。(10)市县疾病控制中心、市紧急救援中心投入使用,完成县传染病区和12所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加快市传染病医院工程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四路并进",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抓好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三、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增强机制活力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五、构筑资金、资本、资产运作平台,为加快发展提供支持

    六、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七、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