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电子政务网上审批服务系统今天开通
来源:中广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田宝印) 作为北京市首家开通网上审批服务系统试点单位的北京大兴电子政务网上审批服务系统今天上午正式开通运行。

 

 

北京市首家电子政务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宣布开通

 

 

 

 

    网上行政审批服务是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在线服务的重点应用项目,它的核心价值在于促使政府机构在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精简、高效、廉洁和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从而改善并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它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为公众提供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咨询、申报和检索等服务,让办事人少出门、少跑路;实现政府对行政许可事项的高效办理和数字化管理,同时规范办事流程,并对各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动态的网上监督;在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建立网上办事的新模式,使审批职责和办事流程更加透明化,从而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推广普及信息技术的应用,推进大兴区的信息化建设。

 

 建成的网上审批服务系统是由“在线服务平台”、“业务办公平台”、“系统维护平台”和“内部办公平台”4大功能模块组成的。它在功能上不仅为公众提供了网上注册、身份认证、办事指南、网上公示、状态查询、资料申报、信息反馈、监督投诉、咨询讨论等服务,同时还提供了网上培训、表格下载、语音帮助、问题解答等辅助功能。大兴区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共设置46个审批和服务项目,涉及全区14个委办局。

   网上审批系统与全程代办系统相比,使用全程代办系统的申办人需到受理窗口上进行咨询和办理,有了网上审批系统,申办人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直接在网上了解政策法规、办事规程、办事所需材料等信息,并可以进行表格下载和在线申报等操作。大兴区网上审批服务系统采用了完全基于浏览器的操作方式,为用户提供了图形化的操作界面,保证申办人无需专业培训也能顺利完成网上申报操作;具有在线咨询、语音系统和短信提示、表格下载、历史数据保存和查询以及统计分析等功能;只要有一台电脑并具备连通网络的条件就可以进行网上咨询、表格下载和网上申报等操作,为用户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实用的服务。该系统在网络安全方面分别采取了防火墙、物理隔离、VPN虚拟专网等安全技术,在系统安全方面采取了包括入侵鉴别、漏洞扫描、病毒防护等措施,确保网上审批系统安全的可靠。

    北京市大兴区政府表示将继续完善系统功能,增加网上审批和服务类项目。把更多的审批服务项目纳入网上审批系统,使网上审批真正成为公众办事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