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2009年中国电子技术年会讲话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9年4月9日,“2009年中国电子技术年会”与“第73届中国电子展暨2009中国国际数码通信展”开幕式在深圳同时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题为《推进自主创新与结构升级,实现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的重要讲话。
  
  

  娄勤俭就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工业、信息产业的影响,以及新形势下我国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问题,谈了两点意见。

  一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外部需求明显收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能源、原材料价格波幅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其中,工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工业增速大幅下滑,从6月份的16%逐月下降到11月份的5.4%、12月份的5.7%。中央及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实施了积极的财政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以“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为主的一揽子计划,在工业领域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扭转增速下滑等方面产生了重要效果。今年以来,工业经济运行积极变化的迹象有所增多,部分行业和地区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3.8%,扣除日历天数等不可比因素,增长5.2%,呈现低位趋稳态势。

  电子信息产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我国信息产业具有明显外向型特征,出口依赖较大,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更为显著。2008年下半年以来,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增速不断下滑,销售收入增速大幅下降。11月份,全行业销售收入出现了十多年来首次月度负增长,全年增速仅12.5%,创多年来增速之最低。今年1-2月,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3.3%,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负增长态势,居工业各行业下滑之最大。重点领域和骨干企业经营困难,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多年未有。长期以来制约产业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缺失、产业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问题更加凸显。

  面对严峻形势,我们认识到,虽然电子信息产业受到较严重冲击,但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国信息产业具备较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具备战胜金融危机、实现产业振兴的条件。信息技术具有创新速度快、通用性广、渗透性强的特点,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当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项其他技术能够超越信息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应用,能够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资源消耗、生产成本和环境污染,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为工业注入生命和活力。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不仅有利于保增长、扩内需,而且有利于调结构、上水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加速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率先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推进自主创新和结构升级,实现信息产业调整振兴。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举措。历史表明,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带来技术的新突破,催生新一轮的经济繁荣。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对调整产业结构已经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电子信息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要在挖掘国内需求和拓展新兴市场的同时,更加注重技术创新、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关键技术和核心产业的自主发展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强,受到业内外的高度评价。目前,规划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规划的组织实施,就是要强化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以优化环境巩固规模优势,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落实以下几方面措施:

  第一,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保持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的稳定性,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鼓励平板显示产业发展、鼓励光伏发电和半导体照明推广应用的政策措施。完善投融资环境,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的信贷支持。积极发展风险创业投资,支持海外归国人才在国内创业。

  第二,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实施“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以及基础软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提升集成电路、核心元器件及专用设备工艺技术水平。大力推动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优势企业的兼并重组,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第三,组织实施规划涉及的重大项目。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支持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数字电视推广、计算机提升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培育六项重大工程。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之一,用好中央财政200亿元专项资金,主要用贴息方式支持企业技改项目,鼓励企业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特别是电子信息技术提升生产经营水平。

  第四,落实稳定出口、扩大内需各项措施。继续保持出口退税力度,加大对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的支持。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已经六次上调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大宗电子信息产品,对稳定出口起到了重要作用。继续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企业跨国收购国际领先企业。将“扩内需”摆在比以往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和重大工程建设的带动作用,加快推广应用我国自主产品和技术。继续实施“家电下乡”,选好定点企业,抓好品种质量,做好售后服务。

  第五,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支持钢铁、汽车等行业的软件服务中心剥离成为软件企业,带动工业软件应用。鼓励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发展,以软件外包服务为重点,创新发展信息服务业。以产品研发设计、流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为切入点,提升工业自动化、智能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娄勤俭强调,我们可以充满信心,经过电子信息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抓住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的有利时机,电子信息产业一定能克服经济环境下的不利影响,度过难关,实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会上,娄勤俭肯定了电子学会最近几年来在推进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人才培养、标准制订等方面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肯定了学会始终围绕电子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理论探讨、经验交流、成果推广,为政府决策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他希望本届年会与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密切结合,紧贴技术发展新变化,紧贴产业发展新需求,踊跃建言献策,为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娄勤俭对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工作提出希望。他说,深圳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镇,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第一支柱产业。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一批创新企业不断涌现,拥有了大量技术专利和一批自主品牌,在此次危机中表现出了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希望深圳电子信息企业在危机面前,强化管理、降本增效,突出研发、品牌、质量和营销,提高自身素质和应变能力;同时抢抓危机带来的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化危为机”,积极抢占电子信息发展的高地,实现企业发展的新跨越。
  
  原信息产业部部长、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众多电子行业专家、企业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