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设新型社区的“沈阳模式”
来源:沈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4月15日,当记者走进市政协委员陈秀庆的办公室时,他正在忙着写提案。陈秀庆告诉记者:“我去年自费去北京调研新型社区的建设经验,一次调研就完成了三份提案,收获非常大。这几个月我一直在研究整理相关的材料,准备尽快拿出一个具有可行性的方案,探索建设新型社区的"沈阳模式"。”

  加强社区建设是当务之急

  市政协委员陈秀庆是沈阳市广昊摄影设计制版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是艺术界的活跃人物,名片上印着一串在社会上担任的各种职务,然而他最看重的就是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 
 
 
   陈秀庆刚刚出版了自己的提案集,里面记录了他十五年来提交的170多件提案,反映了各个不同时期对社会的关注。例如,他提出的“免费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后,先后有五百多名患儿得到了救助治疗。而这些患儿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疾病就会伴随他们终生,并且随时可能夺走他们的生命。

  陈秀庆说,在他的所有提案中,关于社区建设方面的占了很大的比重。“这些年,我多次出国旅游时发现,许多发达国家的社区建设非常完备,让我非常羡慕。而国内也越来越重视新型社区的建设,通过提高社区的管理水平来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相比之下,沈阳在这方面的发展步伐比较慢,群众对社区提供好的商业、医疗、治安服务的要求非常迫切,但大多得不到满足。所以,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应该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

  自费赴京开展实地调研

  陈秀庆去年11月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自己非常熟悉的一名北京记者,对方立即告诉他,北京的新型社区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有许多比较成型的经验。二人一拍即合,陈秀庆当即决定自费进京进行实地调研。

  2008年12月初,陈秀庆利用周末时间,与这位记者朋友在北京进行了三天的考察。他来到朝阳区的望京社区,走进社区与工作人员交流经验,还在社区里与居民聊天,了解他们的真实体会。令陈秀庆惊奇的是,就连许多老人都对社区里的变化如数家珍,他们对新型社区营造的安全、便利、和谐环境非常满意,“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气氛令陈秀庆深受感动。

  北京之行令陈秀庆大开眼界,他重点考察了学习型、安全型和数字型的社区建设情况。在学习型社区里,通过营造浓厚的社会学习氛围、构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构筑“网络式”社区文化平台,将居民按照年龄段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老年人可以在老年大学里培养方方面面的业余爱好,孩子也能有步骤地开展阶段性学习。安全型社区是在社区里建立顺畅的社会流动机制、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有效的矛盾疏导机制、敏感的社会预警机制和高效的社会控制机制。数字型社区是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打造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是社区生存空间资源共享、高效管理和互动参与的新型社区形态,将为社区居民提供现代社会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沈阳宜先建设安全型社区

  陈秀庆将这三种新型社区的经验都写成了调查报告,令他最感兴趣的是安全型社区,“学习型和数字型也很好,可是相比较而言,安全型社区的操作更简便,也更直接地解决居民最关注的问题。老百姓在拥有了足够的安全感以后,才能继续向学习型和数字型发展。”

  陈秀庆发现北京的望京社区里健全了社区交通安全、公共场所安全、体育运动安全、涉水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学校安全、儿童安全、老年人安全、居家安全等九类安全网络。例如,社区里统一协调管理商业店铺,让居民在小区里就能满足买早点、买菜、买生活日用品等日常需求;社区医疗体系也比较完备,居民的一些小病都能在社区里得到及时救治;如果居民要出门,社区也会及时送上各种提醒以及在外的相关信息。社区不仅最大限度地为居民提供安全环境,就连居民之间也形成了互帮互助共保安全的习惯。如果一户人家一段时间出门在外,根本不用考虑家中会出问题。

  陈秀庆告诉记者,以前他也提出给每户安装“安全铃”来确保安全等社区建设的提案,可惜一直没能被推行。最近他一直在整理调研材料,希望能够总结出一些适合沈阳采纳的投入少、切实可行、有发展前景的好建议,并在沈阳一些社区率先推行。本报记者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