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中心医院首创“网上提示制”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文/本报记者周其俊

    “从网上监控的情况来看,胡女士(化名)本来应该做的是常规检查,费用只有几十元。但妇产科王(化名)医生给她做了梅毒筛选和确诊试验及艾滋病抗体试验检查,胡女士这样要承担几百元检查费。希望你切实遵照医院的规定,规范医疗行为。”

    日前,长宁区中心医院一位医生收到了医院管理部门发的这封网上帖子,随着这份帖子,按照医院有关条例,该医生受到了全院通报的处分,并被扣除当月奖金,其所在科室也被扣除了管理考核分。这是长宁区中心医院为遏制“看病贵”在全市首创的“网上提示制”。

    避免不必要检查

    长宁区中心医院在投入大量资金建立医院信息网基础上,整合相关资源,充分运用数字长宁的信息化手段,提升医疗监管的综合化水平,专门制定了“网上提示制”:患者近三个月来做过某项检查(如CT、肝功能、肾功能等等),如果医生再开同样部位的检查申请,电脑马上发出提示,告诉医生该病人何时已做过此项检查,是否还需要做;如果医生认为还要做,必须要写明理由。至于病人在其他医院的检查报告,只要有价值的,也将予以认定,这样大大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扩大检查。同时,该院规定医务人员不能巧立名目,扩大检查项目;要求在医疗过程中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和考核制度,把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的奖惩挂钩。

    随时监控每一位医生

    在这家无纸化医院,病人一进入医院挂号,就进入了电脑跟踪系统。也就是说,病人近三个月来的医疗、检查、用药情况,只要输入其姓名,就一目了然,医院的纪委和医教科随时可以监控每一位医生开出的检查单和处方,一旦发现理由不充分的重复、扩大检查或多开药或同一种药多开现象,出现第一次,在网上发帖子提醒,并同时发给科室主任和科室党支部书记,提出警告,科室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严肃处理;第二次直接找本人谈话;第三次将暂缓医务人员的晋升资格。

    配套检查项目拆散查

    与此同时,该院还将原来的配套检查项目拆散检查。如做肝功能GPT(谷丙转氨酶)检查,原先必须全套做,要涉及到10个检查项目,病人需花费85元,现在分成单项检查,让医生根据病人实际病情选择,有的单项仅需5元检查费。

    此外,作为“网上提示制”重要内容之一,该院还实行网上药品监督制,严格把住医生为病人开处方的关,对个别医生开某一药品的数量出奇地排列在前的,逐个进行研究推敲;对有问题的,在网上对医生发出告示信。

    收费比以前明显减少

    该院医教科科长胡越告诉记者,实施“网上提示制”以来,各种收费比以前有了明显减少。以该院住院病人的支出为例,8月比5月人均下降了7.1%;门诊、病房化验费7月比6月下降了10.31%;门诊处方人均费用8月比5月下降了8%。

    “网上提示制”的推出,不仅减少了病人的支出,而且也避免了病人因重复、扩大检查可能带来的皮肉之苦,节约了医院的成本,为及时抢救病人提供了方便,提高了服务质量。据悉,实施这一制度以来,病人投诉率下降了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