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湖州”优化市场环境
来源:湖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湖州市积极打造“信用湖州”,优化市场环境,通过实施今年市政府列出的41项重点整治和10项信用建设,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环境,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这是从昨天召开的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暨建设“信用湖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上获悉的。

 

    让守信者走遍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全市1至9月出动各类执法检查人员8万余人次,查获8000多个违规单位和个人,立案2915件,涉案金额3.6亿元,捣毁了212个寓点。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全面开展了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保护知识产权、安全生产、文化市场、建材市场、金融秩序、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等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市各职能部门全面推进企业信用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市加快工商系统企业经营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投资1200多万元,建立完善企业信用数据库,形成企业信用收集、整理、评价、通报、披露的机制。目前全市已录入企业24582家,录入个体工商户9万多家,为开展企业信用评定提供了依据。加快信息化建设,涉及国税系统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及时更新,数据范围由原先规模以上企业扩大到所有纳税企业。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促进诚信纳税。把大力推进质量诚信作为“信用湖州”的切入点,推动系统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创建活动,目前已建成3个“信用镇”、97个“信用村”。同时,个人信用征信体系已初步建立。市人行被列为全国七个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试点之一,现已开展个人征信系统试点。推行会计诚信档案管理,会计诚信档案记载了持证人员的基本信息、守信信息、提示信息、警示信息、奖惩信息等,全面记录持证人员的从业情况、培训情况以及变更记录。目前,全市已对2万名会计建立了诚信档案。

 

    我市还建立了统一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涌现了195家诚信企业,并建立了有效的制约和惩罚失信行为的机制。通过整顿促发展,初步形成了部门负责、行业自律、新闻监督和群众参与的社会监督体系,目前正在努力探索长效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