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3Com:铸造“金审工程”的利剑
来源:中国审计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审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金审工程)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几年来,随着"金审工程"一期的实施,审计信息化建设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方面逐渐形成体系,借助信息化管理的工具和手段,审计工作已经步入了跨越历史发展的快车道。

  2005年6月,国家审计署发布了《2004年审计报告》。在报告中,公开了国家审计署对38个中央部门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90.6亿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

  一石激起千层浪。《2004年审计报告》所产生的巨大震撼力和影响力,被媒体形象地比喻为国家“审计风暴”。审计部门所承担的神圣职责和阳光使命,通过这场“审计风暴”不知不觉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成为新一届政府领导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建设高效能政府的又一典型例证。

  金审工程,成就审计事业的快车“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人”。李金华审计长的精辟概括真实地刻画出了审计工作在政府职能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然而,在经济持续增长速度、社会矛盾、政府自身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审计信息化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伴随着金融、财政、海关、税务等部门广泛运用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普及趋势,以往使用传统查账手段的审计人员,面临着“打不开账、进不了门”的窘境,无法揭露出信息化条件下的各种信息失真问题。特别是近年来频繁出现的会计领域计算机作假和犯罪,以及包括具有“舞弊功能”的财会软件的出现,预示着审计信息化建设已势在必行。

  经国家计委审批通过的“金审工程”,极大地推动了审计行业的信息技术和应用水平。近些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审计人员对审计信息化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已经把审计当作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并着手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的前提下,审计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金审工程”的推进,使审计工作迅速扭转了起步低、基础弱的不利局面,而通过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各级审计机关的管理水平和审计质量逐年提高,审计过程的公开透明性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随着一些地区在审计过程中曝光的特大恶性经济案件,更进一步让大家看到了审计行业信息化建设“见效快”的光明前景。

  华为3Com:服务"金审工程"的好网络2005年以来,审计部门正按照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的整体需求,以适应信息化的新型审计方式和审计管理方式,稳步推进“金审工程”二期的开展。“金审工程”二期体现了从过去单项业务和局部管理的需求驱动,转变到要符合信息化建设整体需求的发展新思路。既考虑了业务之间的协同,又考虑到了业务和管理之间的融合,保证了审计信息资源的共享,避免造成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复开发、反复开发和资源浪费。

  作为多年来致力于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厂商,华为3Com成功参与实施了公安、财政、税务、质检、劳动和社会保障等系统“金字”工程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屡获殊荣。针对审计行业整体化、系统化、数据流量大、可靠性高和结构优化等特点,华为3Com通过丰富、完整的产品线,以及多行业、多业务融合的解决方案,通过量身定制“好网络”,保障统一关联、完整系统的国家审计信息化系统设计模式的实现。在项目实践中,华为3Com搭建的审计“好网络”完全能满足审计内网、审计专网、互联网接入网的全面需求。

  例如,在应用系统建设方面,整合审计业务和原有的应用系统,华为3Com可以为客户建成基于应用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的办公和业务应用系统,开展联网审计试点,探索“预算跟踪+联网核查”审计模式的实现途径与方法。

  在局域网建设方面,华为3Com通过改建、扩建和提升审计署机关和驻地方的特派员办事处的原有网络基础设施,使之适应应用系统运行的需要;实施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政府部门和重点被审计单位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的广域连接试点,确保“审计管理系统(OA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的平稳运用和安全使用。

  在安全系统建设方面,华为3Com以“国家关于电子政务安全体系框架”为指导,以确保审计信息的安全为核心,在局域网系统设计、数据传输、审计业务应用、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等方面,采取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规定的建设措施,重点解决电子政务网络审计系统统一平台环境下的数据交换、共享的安全。

  此外,在网络构建上,华为3Com将充分根据审计系统的业务特点来构建和提供网络的层次结构与解决方案,在实现了审计工作内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充分满足审计系统在网络安全、语音数据视频综合业务、维护管理简单方便等方面的应用需求。

  通过“金审工程”,审计行业将形成一个直接满足现场审计、联网审计要求的应用系统,一个融合业务和管理并支持领导决策需求的管理信息系统,一个满足各级审计机关资源共享的网络系统。这将有效地遏制会计,特别是电子化会计信息失真蔓延发展的势头。除此之外,审计行业的信息化进程,直接表现为审计覆盖面的扩大和工作效率提高,有利于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帮助相关部门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通过参与和直接服务“金审工程”,华为3Com也希望借助领先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与奋战在审计事业上的八万审计人员一起,共同努力提高审计质量,逐步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