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子政务建设对县域经济的促进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电子政务是政府机构运用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其管理和服务职能转移到网络上去完成。电子政务建设将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手段,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真正壮大县域经济,必须通过改革为发展增添动力。进一步转变县(市)政府职能,增强县(市)政府统筹的能力,把职能从用行政手段指挥和管理经济转变到用市场手段服务和调控经济上。电子政务的建设正好做到了这一点。电子政务打破了传统政务的组织界限,在网上构建了一种全新的政务处理模式,从而形成了一种完全开放的矩阵式的组织结构。处理事务的方式不再是单一的了,而是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跨时空的。同时也使政府工作的重心从原来的“以管理、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和指导为中心”转变,为企业、公众提供各种查询、申请、注册等服务;为社会、企业、公众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使基层能很好地了解、掌握国家各方面的政策、法律和法规,同时,基层的反馈意见也能很快地向上传递,为政府的决策提供相应的参考。

  县一级作为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始终发挥着承上启下、连接城乡的作用,承担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发展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随着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县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对县域经济是否能快速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使政府机构的设置、政府机构的运行还存在着不协调的方面,以致造成对工作相互推诿、扯皮、各自为政导致政府工作效率下降;政府机关人员过多,“文山会海”、“公文旅行”的传统工作方式导致政府工作效率下降;政府部门信息处理能力比较弱,社会、企业、公众不能得到有效的信息,造成大量信息资源的闲置导致政府工作效率下降。电子政务的建设改变了传统政务存在的缺陷,提高了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电子政务可向社会提供7×24小时的服务,使社会、公众随时随地的与政府机构进行各种联系,提高了办事的灵活性和方便性;电子政务根本改变了过去政府机构普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和办事推诿、扯皮的现象,简化了办事步骤、提高了办事效率;电子政务使部门在收集信息、处理信息、传递信息、沟通信息等方面将以更快捷、更经济的方式运行,使基层能获得政府的相关信息,从而很多事务就可在基层直接得到解决,精简了中间管理层,减少了内部消耗,简化了行政程序,所以,政府的行政管理效率也显著提高了。首先,电子政务建设为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提供了直接、畅通的渠道,扩大了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范围,有效地集中了人民群众的智慧,使政府的决策更加民主化和科学化。其次,电子政务建设能使政府决策部门为决策获得更全面、更准确的信息,从而使决策更加全面和完善,减少了决策中的盲目性。第三,电子政务建设能克服传统政务中政府决策时间周期长,导致决策时效性不强的弊端,缩短了决策的时间,提高了决策的时效性。此外,电子政务建设也为人民群众了解与监督政府的决策执行过程提供了帮助。所以,电子政务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的决策水平,从而使政府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