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泰在第三届政府网站国际化程度测评研讨会致辞
来源:国脉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为继续推进中国政府网站国际化建设进程,探讨、交流、分享各级政府网站国际化建站、管理经验,5月22日9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和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政府网站国际化程度测评暨亚运网络传播研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

  会上,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张宝泰向大会致辞,首先,张宝泰副司长肯定了政府网站外文版在我国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中的巨大作用,随后指出,我国政府网站外文版的建设起步较晚,建设和运营模式还在探索中,要从三方面做好外文网站的建设工作。最后,张宝泰副司长强调,建好政府网站外文版,提高国际竞争力,是政府网站建设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如下是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张宝泰在会上的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政府网站国际化程度测评结果发布暨亚运会网络传播研讨会。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回顾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我们必须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 党的十七大对推进信息化和国际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全面的分析,在今后的一个时期,我们要紧紧把握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新精神,要按照十七大部署来推进信息化和国际化;信息化是政府提升现代化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国际化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条件。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我国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准确把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进一步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为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创造所需要的外部环境是新形势的要求。建好政府网站外文版是政府实现信息化与国际化的双重任务,也是在信息时代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必然举措;它既符合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也符合党的十七大对推进信息化和国际化提出的新要求。

在全球化与信息化不断深化发展的21世纪,在我国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地位与影响力不断提高的今天,政府网站外文版的建设日益成为我国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好政府网站外文版对促进文化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具有积极的作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文明交流过程中展现了自己用5000年历史积聚的风采和神韵,文化交流让世界近悦远来,让朋友遍及天下。政府网站外文版,是政府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让外国人士直接、准确、及时地了解中国,传播政府的声音和政策,提供政府服务、展示政府形象的重要平台;尤其在介绍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实情,表达政府立场,解读相关政策方面,政府外文版网站的权威性、可信度和说服力,是任何其他网站所不能替代的。

  纵观全球发展,信息化与全球化已经成为当前世界发展的主旋律,各发达国家都大力发展电子政务与政府网站建设,提高国际环境下的政府竞争力,我国政府在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随着我国加入WTO以来,国家对外开放的程度逐步加深,外国企业、旅游者、留学生等群体大量进入我国,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如何展示出良好形象,增强我国与世界人民的友谊至关重要。建设以人为本、共享包容、面向发展的信息社会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政府网站外文版的建设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将给我国友好国际形象带来良好的效果。

  我们有理由认为,今天聚在一起联合举办的中国政府网站国际化程度研讨会,对于开阔我国政府网站的国际视野,跟进信息化发展步伐,适应互联网政治具有重要意义。

  相对政府中文网站,我国政府网站外文版的建设起步较晚,省级政府外文版网站的拥有率不到55%,地市级政府拥有率不到40%(其中省会及计划单列市的拥有率稍微高些有78%),建设和运营模式还在探索中。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外文网站的建设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政府网站外文版建设的重要意义,树立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外文版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网站的整体质量,更好的服务于各类外国群体;三是要加强外文网站的运营与管理力度,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营销传播。

  同志们,伴随着中国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以及电子政务的快速崛起,提高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已经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建好政府网站外文版,提高国际竞争力,是政府网站建设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开拓创新,稳步推进,扎实工作,共促政府网站的繁荣发展,为建设一个和谐、文明、繁荣的信息社会而共同努力。

  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