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注重便民服务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自1999年1月启动政府上网工程至今,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已经步入第六个年头,截至到2005年初,政府网站数量已达到了1万以上,这是政府信息化工程的重大成绩之一。虽然在这些政府网站中还有少部分网站只是停留在介绍各级政府概况等基本信息上,但令人欣喜的是,大部分政府网站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更多的政府外网重视便民服务,已经由单纯的“形象工程”开始转向实质应用阶段。

   现在用户登陆大部分的政府网站可以看到,网站的版面设计精美、网站技术先进、栏目设置合理、信息更新及时、政务公开度高、为民服务项目更多更完善,目前,很多政府网站已经可以实现网上工商注册、政府文件查阅、网上纳税、官员对话、网上地图、身份查询等服务功能,为民服务成为网站功能发展的主流。

   以2005年9月15日开通的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为例,此项服务是为了有力遏止和打击利用假身份证进行欺诈和犯罪等行为而开展的一项服务,是便民服务的一种,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是需要经常用到的,譬如雇保姆、交友、做生意时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到侵害,都需要核查对方的身份证真假。以前,我们要想核查对方的身份情况,是需要到对方身份证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进行的,并且手续繁琐,而今,只要在网上输入被核查人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即可以核查身份的真实性,既节省时间又节省精力。作为一项典型的“电子政务”应用,身份信息核查服务推出后,很多的政府部门立即与提供身份信息核查服务的官方网站www.id5.cn做了链接,把身份信息核查服务作为便民服务的一项在政府网站提供给市民,真正发挥了政府网站的“窗口”作用,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使用自己需要的信息和服务。

   诸如此类的服务很多,如“信访在线”,可在线方便市民提出投诉和建议,并在线显示这些投诉和建议的办理结果;“违章车辆查询”栏目,在线直接输入车牌号或车型,即可查询车辆有无违章;“电子地图”可在线查找各区街道、河流分布、水库农场、公路铁路线路等;“预定中心”可在线按星级或价格幅度查询酒店、按出发地和目的地查询旅游线路等等。

   政务网站是政府各部门在互联网上对外宣传的窗口,同时也是政府与企业、公民沟通的一座桥梁。电子政务的生命力在于应用,电子政务的关键在于“政务”,如何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的效率和效果如何?这才是关键。愿我国电子政务应用发展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