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宝青在用友技术大会致辞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化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信息部信息化推进司对用友技术大会的热烈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受王总的邀请,给了我一点命题的致词,所以我讲三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关于CIO的地位与作用,我们国家非常注重CIO的政策,中央也一直倡导企业建立CIO制度,现在这项制度也得到普及,今天参会的很多都是CIO。我对CIO有几个理解,CIO首先作为企业管理中的手段、支撑、工具的作用,这个阶段主要是控制信息技术的应用,我也可以把这个CIO叫做CITO,更加重视IT。

第二个阶段,第二个层次,我认为是CIO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技术管理为核心的,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参与企业的改革、创新跟经营管理相融合,这是CIO比较高级的一个阶段。

但是还有第三个层次,CIO在完全企业初步信息化基础上,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风险管理、价值构建。CIO在企业发挥信息作用,达到企业战略引领的作用,如果达到这个层次,CIO可以完全升级到CEO。我发现很多CIO现在都已经升官了,当上了CEO,这是我们这个行业负责人美好的职业前景,我也祝愿我们在座的很多CIO尽快升级到CEO。

第二个观点,我想阐述一下两化融合,促进企业逆势飞扬,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急的背景下,我们信息化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国家前景来看,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目标可以用三句话来讲,就是构建我们国家的现代工业体系,提升我们国家的工业数量,最重要是改变我们国家工业的增长方向和发展方式。大家知道,我们目标是使我们的工业由大走到强,由生产型制造走向服务型制造,由以制造为主向服务制造转型,从低端走向高端。作为一个企业层次,两化融合,就是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在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能够逆势飞扬,我们对这类企业进行了调查和研究,我们从调查发现,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信息化武装的非常好的企业,由于信息化,促使了我们这些企业已经完成了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型,促使我们这些企业能在逆势当中上升。

我前两天到青岛看了海尔,海信这些公司调研,发现他们营业收入都在增长,而且利润增长幅度比销售额增长幅度还高,这些企业全部是信息化全面武装下的案例。我看到今天材料里也有很多这样的企业,信息化在企业生产的各个关键环节,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到供应链到营销服务,到售后服务,各个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一个环节的信息化都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我非常赞同用友公司说的IT为企业升级的加速器,但是这里面要练好IT真功夫,这个真功夫在于什么地方呢?在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在一起,要把二者有机的融合起来。

第三个方面,我们就是要充分的认识科学的把握两化融合的规律,在总体上,我们正在研究制订国家关于两化流程的政策,包括投资、税收、科技等等各个方面。在行业层次,我们坚持按照细分行业,深度的推进行业的两化融合,因为在各个细分行业中,信息化的法律规律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按照专业化来推进。在企业层次,围绕企业的关键环节来推进信息化,我们部长提出了六个关键概念,在企业当中很多环节都是影响信息化的。再有,我们准备推出企业两大融合的标准。就是说在每一个细分行业里头,竖立一批典型的标准企业,同时按照细分行业制订两化融合发展的指标体系,让我们企业能够对标赶超,甚至做到创新。

再有,就是我们要充分的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专家资源等等,来参与两化融合,特别要大力振兴工业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可以直接促进我们制造产业,我们过去是以制造为核心,现在价值有所提升,价值链转移到制造之外的服务环节,我们就要大力发展工业服务业。这里面有围绕生产的信息服务,交易服务,功能服务等各方面,特别是我们面向生产的软件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要扶植大型的龙头的软件企业,生产型服务企业,特别是像用友这样的公司,在我们国家是民族IT产业的代表,他们这些企业已经成为我们的指标性企业,他的盈利也代表我们全产业的盈利,他有这种现实的意义,所以对于这种企业我们要加大支持力度。

今天是技术大会,技术的创新始终是第一生产力,祝本次用友技术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