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电子政务 国产中间件的未来之路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最新实用产品———“决策宝(InfoBox)”推出已3月有余,这个中间件软件应用产品的推出、发展状况将我们的视线再一次拉向了国产中间件。

  国产中间件的发展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是,它的重要性及其发展现状让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的关注它。近日,在与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CEO朱希铎的会面中,他陈词恳切的表示:“发展包括中间件在内的基础架构平台,是中国软件最大、也是最后的机会。”

  就中国软件市场的现状来看,操作系统市场被高端UNIX系统、桌面Windows操作系统瓜分,数据库市场则一直被Oracle、DB2、SQLServer、Sybase等主流数据库厂商牢牢站住,而国内软件企业的传统领地———应用软件领域,则多为低水平重复开发,市场占有率较低,而且难以走出国门。在我们自己的市场上,国产软件竟在缝隙中生存,成为自己市场上的陌生面孔,而老外们的软件却成为市场的宠儿。好在,在中间件的领域,国内中间件的起步正处于世界范围的中间件的初创时期,中间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与世界先进水平基本同步。而且,一些软件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已经开始进行中间件的产业化实践。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等一批国产中间件企业都希望能抓住这个领域来结束软件市场上“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现状。

  国产中间件构件平台的发展,本土化优势是其得以回击国外中间件产品的铁拳。中间件构件平台技术是信息资源管理阶段能够实现信息整合的关键核心技术。以SOA为基础的中间件构件平台软件最需要本土化。对整合后的各种信息资源进行授权控制,使信息的访问具有可控性,国家信息安全需要中间件构件平台的本土化;在信息资源整合的项目中,购买软件产品与二次开发和集成服务三七开,中间件构件平台主打服务需要其本土化;信息资源整合和管理的对象主要是本地化的应用,适应国内的各种本地化业务需求需要中间件构件平台的本土化;SOA应用的关键是架构设计、方案设计不是产品选择,提供个性化定制、准确的需求分析、切合实际的咨询服务需要中间件构件平台的本土化。

  5年前,信息产业部18号文件出台,随后的47号文件也明确提出优先采购国产软件,业界人士曾为此欢欣鼓舞,认为国产软件的春天到来了。但是由于以上政策中对具体的采购细节定义模糊,政府采购往往有规可遵却无矩可循。国产软件即使进入政府采购的清单,我们看到最多的也是金山、永中、中科红旗这样的软件公司。国产软件似乎就等同于“杀毒软件+办公软件+操作系统”。国产中间件并没有在政府采购中多分得几杯羹。

  电子政务的兴起似乎又为国产中间件提供了发展契机,但是由于政府对中间件不进行集中采购,而只是集成在电子政务项目中进行采购。因此,送到政府采购中心投标评标的往往是整个系统而非系统中的软件。中间件的采购往往是由采购人自己组织招标的,采购人头脑中往往有先入为主的印象,直接把国外软件作为首选。采购在政府行为与采购人行为之间的转换使得国产中间件只担了政府采购之名,却未享政府采购之惠。

  2004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销售规模为12.7亿元,同比增长26.3%。2005年预计市场销售规模为16.8亿元,比2004年增长31.5%。国内中间件市场空间之大,由此可见一斑。有着可与国外抗衡的技术又有本土化优势的国产中间件,没有理由将中间件市场这块肥肉白白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