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畅谈交通信息化经验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日前,2005年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一个主题为“数字交通,互联互通”的交通论坛吸引了关注交通事业各界人士的参加。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国内中间件厂商——东方通科技的副总经理方为作的“中间件让交通走向现代化”的精彩报告博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东方通是出席该论坛的唯一一家中间件厂商。东方通副总经理方为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东方通中间件产品在公路信息化、海运信息化方面的成功应用,为论坛提供了良好的讨论素材。专家认为,东方通中间件的应用以及应用水平充分说明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交通信息化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本次交通论坛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计算机报社共同承办。会上,来自交通部、清华大学等国家领导部门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交通部科教司信息管理处副处长梁晓军的《公路水路交通信息化发展现状及发展思路》以及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所长王笑京对智能交通的讨论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而在“中间件让交通走向现代化”的报告中,东方通副总经理方为则详细介绍了东方通中间件在京沈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交通部海事局水上安全监督信息系统中的成功案例,方为指出,中间件的应用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早在六年前,东方通便开始关注交通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在这六年中,东方通中间件伴随中国交通行业信息化起步、发展,至今,东方通已经涉及到了国家11个省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海事局安全监督系统、长江海事局信息管理、航空物流信息平台等多个领域。

  方为介绍说,现在交通行业正面临各种信息资源整合的新挑战,而中间件将在这项新挑战中发挥更大作用。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东方通推出了针对交通行业、以数据整合和应用整合为基础的新整合产品——交通行业信息化整合平台。不仅可以为交通行业的资源整合提供快速、统一、可靠的技术支撑基础,而且还可以为交通行业提供定制化的技术支持服务。它的问世,正是东方通中间件在交通行业应用经验的结晶。

  本次论坛获得了交通部、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河北交通厅等单位以及东方通的积极参与,交通部科教司信息管理处副处长梁晓军指出,我国交通信息建设今后的一个重点内容就是推进一批示范工程建设,以点带面,促进我国交通行业信息资源的整合。而东方通中间件在交通行业的应用经验将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