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3Com,“好网络”打造“数字邮政”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在众多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当中,邮政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由此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在邮政信息化建设中,“电子汇兑系统建设和改造”、“邮政储蓄统一版本工程”、“电子汇兑邮政储蓄两网互联互通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金融领域是竞争最激烈,并且是信息化水平最高的行业,因此,邮政行业的信息化直接关系到邮政行业在金融业务领域的发展与突破。

  伴随着邮政行业信息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华为3Com公司,更加深切地理解与体会到邮政行业信息化需求的关键所在,并融合自身从行业理解到产品技术以及服务支撑在内的全方位能力,帮助邮政行业构建全新的网络应用平台,为社会提供新的邮政服务,满足新的用邮需求,实现邮政信息资源共享。信息化———现代邮政的必然选择1999年1月,中国邮政独立运行后,全行业面临着三年扭亏的巨大压力。市场竞争能力严重不足,企业经营管理薄弱,人员观念陈旧,从传统邮政向现代化邮政转型成为邮政系统的首要目标。而在这一过程中,邮政行业信息化建设首当其冲。为此,国家邮政局提出“科技兴邮”战略,坚持走信息化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搞绿卡网扩容改造工程,并以此为突破口,发挥信息化对邮政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邮政行业信息化在建设之初,面临底子薄、人员整体素质较低、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信息化建设不均衡等诸多难题。与此同时,邮政还有自身的难点:业务种类繁多、建设资金匮乏、建设周期短。中国邮政开办的业务涉及金融、速递、物流、报刊发行、函件等诸多方面。由于几万个邮政网点遍及全国,开办的业务往往是全网统一实施,例如北京开办的业务拉萨一样要开办。邮政信息化建设既要涉及所有的网点,又要满足各个专业的要求,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目前,中国邮政金融业务网络(即邮政储蓄网络)已覆盖全国99%的县市,拥有近30个省(区、市)局处理/交换中心,全国2400多个县市局都已经实现联网,网点数量超过28000个,基本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通存通取。邮政储蓄网络范围的逐步扩大,对于发展邮政金融业务,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工作的推进,现有的邮政金融计算机网络系统结构和建设模式已凸显不足,这一切的实现要求邮政系统需要首先搭建一个可靠、高效的基础网络业务平台。同时,要求在平台的设计和建设环节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邮政系统为社会服务的根本职能。华为3Com打造“数字邮政”

  作为全球领先的IP网络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3Com就一直关注着邮政领域的发展,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力求以最精准适用的设备、量身订做的方案促进邮政信息化的发展。

  在综合基础网络平台的高效稳定,多媒体通信系统的创新灵活之上,华为3Com进一步推出了面向邮政系统,从设备搭建到技术应用以及环境管理多位一体的现代邮政网络构想,并进一步通过对自身产品技术的适应性研发,落实成为可实施的邮政信息化解决方案。

  针对邮政行业对网络特性的需求,华为3Com公司在现代邮政网络的构建中融合了包括以基础网络产品为主,包容语音、视讯、安全设备在内的多样化产品。根据邮储统一版本,数据流量快速增加的情况,华为3Com可提供具备高吞吐量、高转发能力的NE16E骨干路由器、S8016以太网交换机等领先产品,并且能够更安全和有效地切换主控,使得网络更加安全可靠。充分满足邮政储蓄未来3~5年内网络流量的需求。这些产品同时具备很好的互通和兼容性,能很好地满足邮储全国中心和各省(区、市)局中心路由器配合的需求。此外,华为3Com网络产品全面支持MPLSVPN业务,能够为邮政系统多业务隔离提供良好的平台;并能平滑升级到IPv6,为未来业务提供广阔的扩展空间。

  除此之外,考虑到邮政行业对于信息安全保密的要求,华为3Com特别将EAD端点准入安全解决方案与“数字邮政”相结合,配合华为3Com的其他产品,EAD不仅能对来自外部的病毒进行阻挡,更能监测控制对来自内部的远程登录和资源访问,从而使数据中心资料得到安全周到的保护。通过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为邮政行业服务多年的经验,华为3Com正在帮助邮政系统搭建一张遍布全国的高效迅捷的基础网络。

  伴随着邮政信息化发展的脚步,华为3Com公司将会保持不断创新,提供更加全面而适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邮政信息化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