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奚国华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在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的大背景下,两岸互联网业界首度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两岸互联网发展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交流,寻求合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信对于密切两岸互联网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从而促进两岸经济繁荣,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的欢迎!

  历经30年改革开放,大陆经济实现了世界少有的年均9.8%的增长速度。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发展和全民整体收入的增加,不断催生对信息产业发展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大陆信息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今年前五个月,大陆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9万亿元,实现利润385亿元,电子信息产品出口1530亿美元。受3G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大陆通信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电话用户总数已突破10亿户,达到10.19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32亿户,移动电话6.87亿户。

  作为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互联网产业,近年来更是呈现持续高速发展态势。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用户迅猛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1月份的统计,大陆网民数已经达到3.16亿,居世界第一;互联网普及率达23.8%,赶上并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网民中宽带接入比例达到90%以上;网站数达287.8万个;在当时6.41亿移动用户中,手机上网的网民达到1.176亿。

  二是互联网应用日益丰富。在网民数量快速增加、网络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互联网应用层出不穷,信息资源日益丰富,网络价值不断提升,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丰富人民生活等方面,体现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三是互联网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大陆互联网产业中,电子商务、网络广告、网络游戏占据重要地位。2008年,大陆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3万亿元,同比增长41.7%,金融危机并未影响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主流。网络广告整体市场规模约1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8%。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在190—20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0%左右。

  四是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2009年大陆3G正式启动。在手机用户数及手机网民规模持续增长的形势下,3G所带来的网络带宽的优化及终端功能的丰富,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沃土。3G牌照发放后,移动运营商、SP、独立WAP以及第三方应用提供商,甚至传统互联网厂商和终端厂商都开始积极部署移动互联网战略。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流,并将进一步拉动经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互联网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互联网将作为一种有效手段和力量,将在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出积极的作用,相信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互联网将取得更快的发展。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的要求,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扎实推进大陆互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第一,加快推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着力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信息化需求,着眼于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面,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继续提升互联网普及率,特别是加速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积极推进自然村通电话和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以新一代网络建设为契机,加快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和宽带光纤接入网建设。

  第二,大力推进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运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围绕提升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信息网络、技术、产品、服务等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推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结合改善民生相关工程的实施,加强互联网在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等领域应用。

  第三,着力加强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鼓励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将继续加强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集中力量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宽带移动无线技术、网络内容分发和共享技术、物联网相关技术等,加大研发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握发展的主动权。鼓励企业根据并培育市场需求,加大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延伸和拓展互联网产业价值链,推动互联网进一步向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渗透,充分满足全社会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

  第四,加大行业管理力度,积极营造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将主动适应技术业务发展趋势和要求,进一步强化互联网行业管理,继续扎实做好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完善网站备案管理、加强技术保障能力建设等基础性管理工作;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深入推进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着力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业务和绿色网站,净化网络环境。

  第五,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互联网发展,推动信息社会的建设,是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认真解决互联网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在互联网技术标准规范、资源分配、网络接入、互联网治理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治理,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国际互联网治理新格局,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两岸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两岸关系的历史性转折带来了两岸经济各领域深度合作的机遇,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两岸互联网产业交流与共同发展对两岸互联网业界共同抵御经济危机,拉动两岸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网络游戏等热点领域,两岸业界要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市场、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发展。希望两岸互联网业界通过今天的交流,畅通联系渠道,建立合作机制,为今后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希望两岸互联网业界借助难得的历史机遇,以两岸经济发展的战略眼光,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务实地把双方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新的层次,为两岸经济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