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局平谷分局利用通讯技术创新监管方式
来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的质量问题事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随着食品安全事件的不断出现,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性的焦点,食品安全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作好食品安全工作不仅是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一项民心工程,更是践行“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

  平谷区地处北京市远郊区,属于农业大区,辖区面积1075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是山区,常住人口40万,辖区面积大,住户分散,交通不便。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我们结合平谷辖区实际情况,发现很难实现北京市工商局对于检测不合格的食品4小时内全市下架的社会承诺。目前,平谷分局面临的实际情况是:一是管辖面积大、管理人员少,且大部分是农村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以前,为保证顺利完成下架任务,接到通知后,工商所要出动大量人员、车辆将下架通知送到食品经营户手中,即使这样,在时间上也很难保证,并且耗费很大物力人力,行政成本较大;二是因为地域特点和经济状况,平谷农村、山区的居民很少有人订阅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市局公布的查询食品安全信息的三个途径“登陆北京工商网站查询、查阅每周三的北京晚报、每周四的北京晨报”很难实现预期效果;三是许多食品经营者文化水平不高,还有部分不识字或识字不多的经营者,即使送到手的下架通知也很难发挥作用。四是即使工商所将食品安全公示信息通知到位,但因缺乏相应手续,无法证明经营者确实已经知晓,造成对违反临时控制措施行为查处难。为此,平谷分局今年以来多次就此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品临时控制措施落实工作。通过调查了解,发现绝大多数食品经营者都安装了固定电话,部分经营者具备手机和传真机等通讯设备,针对上述情况,为畅通信息渠道,增加企业自律,提高工作效率,平谷分局决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食品安全信息多媒体通知系统》,通过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更新监管方式,加大食品监管力度,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步入一个新的台阶。

  《食品安全信息多媒体通知系统》主要具备语音、短信、传真、查询、统计汇总五大功能,该系统借助于通讯网络和电话,在工商部门与食品经营户之间建立一个快速信息传递纽带。工作人员只要将食品经营户的联系方式准确录入“食品安全信息多媒体通知系统”,该系统就能根据需要以语音、短信、传真等不同方式、多渠道自动向食品经营户传送食品相关信息,同时该系统还为经营者提供了自动查询服务功能,经营者可以随时按月查阅食品下架、食品退市、食品恢复销售信息,随时了解食品安全信息。为便于食品安全监管,该系统还具备统计汇总功能,可以将食品安全信息是否通知到位情况进行分类统计汇总。此系统具有操作简单、多功能、多媒体、快速高效、适用群体广泛、方便管理等特点。

  该系统主要以电话语音平台、短信收发平台、计算机传真平台为载体,包括五大服务功能。一是语音通知群发功能:该根据预先给用户设定的通知条件,从通知数据库(电话本)中自动查找符合条件的固定电话用户,对该用户的电话进行自动拨号,并监测用户电话线路的相应变化。系统可自定义通知的顺序、次数、时间段,并详细记录通知发送时间、发送状态、发送结果,如:成功、失败、未确认等。该系统可备份以往的语音通知的内容一年,供商户随时查询。二是功能是语音通知群发功能:该系统支持GSM移动、联通用户,CDMA联通用户及各种小灵通用户,操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将信息以中文形式录入该系统,系统根据预先给用户设定的通知条件,从通知数据库(电话本)中自动查找符合条件的手机和小灵通用户,然后将信息群发给用户,短信通知如需校验,每路短信通道每小时约发600条短信,如不需校验,则每小时可发3600条短信。三是传真通知群发功能:该系统根据预先给用户设定的通知条件,从通知数据库中自动查找符合条件的传真用户,系统自动拨号并发出提示收取传真的提示音。例如:给您发送传真,请给传真信号。此功能支持多路传真,传真自动发送,传真自动分发,传真记录自动存档,发送失败后自动重发。四是语音通知查询功能:商户可通过拨打各个工商所公布的咨询号码进入系统,系统自动提示查询通知的月份,分类(食品暂停销售、退出市场、恢复销售)选定后系统自动播放通知的内容,所有通知系统均保存一年,无需人工干预,可以提供7 * 24小时服务。

  平谷分局已将该系统在辖区内使用,并得到了广大干部和商户的一致好评。华山工商所辖区一百货商店负责人赵某,以前因未及时得到下架通知,仍销售已被责令退出北京市场的蘑菇罐头,被工商所干部巡查发现,依据《北京市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相关规定予以了处罚,赵某觉得很无奈,同时也很着急,因为他怕下次在发生这种情况,自与工商所的语音提示系统连接后,他每隔几天都要听听信息,按照信息提示内容检查自己的商品是否在下架名录里,现在当工商干部询查到他那,他高兴的说:不用查了,保证没有下架食品,我都查三遍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平谷分局将继续拓宽系统的使用范围,使各项工作在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有全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