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电子政务带来的不仅是效率
来源:记者 李茹萍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珠海市外商服务中心办公室,办事员小陈正将审批下来的六个登记证一并交给企业。珠海外商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广中说,现在从申报到领证只需5天,如果是急件一天即可审批完成。“一站式”联网登记系统,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到目前已受理了新项目、变更项目、分支机构、办事处等2200多个外商投资项目的注册登记,占全市登记项目的90%以上。

    
从繁到简体现节约

    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办公室,三名工作人员,一台电脑,珠海为外商投资项目“一站式”联网登记系统就形成了。登记部门可以在本单位上网办理登记手续,不必外派专职工作人员,就可以随时掌握各部门项目登记的办理进度。联网登记系统中明确标识了受理和办结时间,既方便办事人员了解情况,也起到互相监督的效果。罗广中说,以前,外商投资项目经过外经贸部门审批后,还需要到相关政府部门办理一系列的登记手续,一个个部门走下来,一般需要两个多月。2001年9月,珠海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了外商投资项目联网登记系统,参与联网登记的有市技术监督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外汇管理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等8个政府部门,在审批登记制度改革上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串联登记”为“并联登记”,将原来需要填写的29张登记表简化为1张登记表。2004年4月又开发应用了外商投资“一站式”窗口服务系统,将所有服务职能全部整合进去,包括项目跟踪、联网登记、投诉受理、外企服务、统计报表等。该系统不仅明确了工作责任,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便于工作人员随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给予必要的指导和督促。

    记者在珠海市环保局系统移动平台上看到,有关环保的信息、公文的交换、政务公开、污染源在线检测管理等,在网上一目了然。比如,工业区某企业违规排污,24小时监测的探头立即发出信息,同时管理者的手机也接到报警;得到信息后打开电脑,很快联系处理,不用人去就能解决问题。“省时、省力、省成本,每年几万元的纸笔不用买了,”偿到电子政务甜头的市环保局毛东信局长如是说。目前,市环保局干部职工计算机操作应用及格率达100%。

    
政务信息化体现公开

    2003年,珠海开始进行各种政务信息化公共平台的建设,先后建设了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党政办公专网平台等。依托党政办公专网和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已发出公文7500份,并实现了人大代表议案的网上办理。从2004年开始,又着力进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及网络交换中心的建设,市民可以在珠海信息网网上“政务大厅”中办理已开通的14个“一站式”服务业务,以及房地产信用等19个查询服务,并可以查询到涉及120多个单位、23个行业领域的1300多条办事程序、办事指南,获取关联资料。政府门户网站还在首页上设立了纪检举报信箱、政府投诉中心12345、网上调查等,搭建了政府与市民之间的电子桥梁。今年初,开始运行两大主要数据库————国研数据和中宏数据。珠海市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嘉说,为进一步解决网上办事的安全问题,珠海正在积极建设珠海市电子政务认证中心项目。

    珠海市副市长何宁卡说,通过电子政务建设,把政府的决策、服务内容、工作程序和办事方式向社会公布,为公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并自觉接受监督,从而实现由“一楼式”服务向“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转变。电子是手段,政务是关键,为避免出现“重建设、轻应用”、“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珠海市正积极推动网上公用审批系统的应用,审批业务尽量采用网上办理,减少市民、企业“跑腿”的次数,降低办事者成本。

    珠海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罗春柏说,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了政务公开,1999年以来,全市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都按要求设立了办事窗口,窗口办事程序要求和实效均对外公开,“窗口服务”已成为珠海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

    目前,珠海市各部门已先后建成一批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其中,由市信息中心、工商、税务、海关、质监、外贸、银行等单位共同主办了珠海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珠海政府采购网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采购中心与采购单位、供应网、国库支付中心、结算银行及财政、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的全面联网,建立了政府采购电子办事窗口;社会公用信息查询系统以电子地图的形式,提供涉及旅游、交通、教育、公安、医疗、房地产等方面的社会公用信息;“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覆盖市级52个部门共计145个预算单位,大大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社保信息系统可为公众提供的社会保障服务,涵盖劳动、社会保险、民政三大业务,逐步把社会保障的服务窗口延伸到用人单位和市民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