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琪 金卡工程建设与移动支付应用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演讲   

  下面进行主题演讲,首先有请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她的题目是:金卡工程建设与移动支付应用。

  张琪:各位女士、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感谢中国通信学会召开专题移动支付的论坛,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是请我的全力来支持,首先我们是支持单位:国家金卡办公室,另外也是协办单位: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我们为这件事已经鸣锣开道做了几年的铺垫,今天我就借这个机会谈谈我的看法。

  金卡工程首先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四个起步工程之一,93年以电子货币等各类卡基应用为重点启动实施。09年是金卡工程承前启后,贯彻落实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颁布的《国家金卡工程全国IC卡应用亿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而全球金融危机的社会大环境,银行卡应用努力化解风险、加强安全监管。首先说一下,银行卡应用推动着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银行卡应用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国步入非现金国家。截至08年底,我国银行业统一标识的银联卡发行总量达16亿张。

  

  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

  银联卡除了在国内发行以外,现在在26个国家和地区都能够取款,在31个国家可以刷卡消费,在8个国家和地区有40多个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银联卡。截止到去年底我国手机定制用户就突破了1600万,实现网上交易增长了125%。原来中国93年启动的时候,江总书记找我们去,说中国人不管走在哪里都带着现金,很容易发生危险,而现在我们有16亿持卡人,这对老百姓信息化意识的提高,和银行通过我们金卡工程新抓的银行卡的电子货币,现在这方面的发展使得其它部门的IC卡等等都有了支付功能。这一点我认为应该在央行和银联他们制定的银行IC卡标准基础上,和行业的IC和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这就做到了一种移动的支付,因为我们的手机用户是全球最多的,现在是6.8亿。因为我们的电信智能卡发了35亿张,如果我们把它加上电子支付业务的话,我就说这就有可能使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变成一个巨大的银行机构。

  在这个同时我觉得我们还要开拓应用因这个产业发展今天已经不是以技术和产品作为核心,早已经变成以应用、服务和市场作为核心、作为重点了,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引导应用、开拓市场,来促进移动支付的发展。而我选择的一个切入点,就是通过金卡工程,因为金卡工程,我刚才说了,从5个单位参与、15个单位参与,到今天到RFID阶段,RFID有23个部委参加,这就说明它是一个多么大的市场空间。

  金卡工程的各类卡,所有那几个行业的情况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这两个图可以看到,IC卡的变化和IC卡现在主要的业务分布领域。从银行卡到IC卡,04年开始介入到第三个重点领域,就是RFID的应用。我们选择的RFID应用试点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首先是食品安全上,然后是集装箱运输、物流,然后这是关于不停车收费的,民航、铁路包裹。另外是去年应用的票证关系,明年世博会的门票用的也是这个,还有商品的防伪、门禁等等,另外还有智能交通系统,集装箱、邮政、火车的标识识别,然后现在60多万辆火车全都应用了RFID的管理,铁道这方面,将来春运,每到运输的时候领导就头疼票贩子,将来我们用RFID的车票,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我说了这么多的应用,今年我们预计RFID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1亿。这张图介绍了我国IC卡市场,中国自己的产品已经占到了80%的市场。RFID产业还在初创阶段,所以我们大概是50-60%的份额用的是自己的东西。这是我们整个产业链的构成情况,这张图介绍是国内的RFID业务增长逐渐占据主流地位,信息服务业建设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已经通过重大工程首先成立了国家级电子标签的产品检测中心,还成立了射频识别基准应用的联盟,还有无线电监管监测中心,他们在RFID方面不仅颁布了频率的标准和使用标准,而且今后也要对这些产品进行监管和检测。还有RFID复合型测试这都是我们高度关注的地方。

  第一部分我就讲这些,在国家信息化的起步工程里面,对智能卡、对RFID,对电子支付,到现在对移动支付的需求,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第二,金卡工程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模式。由于我国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居全球首位,我国手机用户又高达6.7亿,国家金卡办于2006年就把“一卡多用”和多功能卡应用的重点锁定在移动支付上,四年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了研讨。随着数字化3C产业的融合发展,金卡程一卡多用”多功能卡,以及12个试点城市“一卡通”工程建设的陆续深入,我国IC卡应用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实践中不断取得新成果,各类IC卡的功能拓展与相互融合发展的步伐在加快。行业性IC卡应用于城市“一卡通”工程的结合已是大势所趋,促进了相互渗透与融合。推动了业务的转型,创新着营运模式和利益分配模式的转变,也为跨部门和跨地区的合作与联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正在催生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因为电信智能卡在不断创新新的应用,3G对电信智能卡和电子钱包功能的结合,开拓很多移动支付业务方面,这两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开展了很多这方面的试点。读写机具,我们把它锁定在手机上,这样老百姓拿着手机就什么都能干了。所以移动支付的发展前途无量,因为它要涉及到这么多的领域,它也将改变我们生活的一切模式。从应用模式、商业模式的改变来引发我们的产业、我们的ICT产业、信息通讯产业怎么发展,今天中国通信学会举办这个会议我觉得真的很有作用,使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个新产业链发展的模式。

  卫生部已把积极推进IC卡及RFID的应用列入发展规划,新医改方案也把推进一卡通作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手段。另外这是交通一卡通方面的。上海金卡工程做的很好,就不过多介绍了。这是宁波市民卡,这是多功能卡的,如果把过功能卡再和RFID、手机结合再一起,真的可以说是无往而不胜。深圳是把电话、网络、电视机机顶盒、便民支付都结合在一起,今年1-4月交易笔数就达到了781万笔,交易金额达到了200个亿。

  下面我想再用点时间讲讲标准,部里面05年就成立了RFID标准工作组,现在有100多个企业,由7个工作组在做,现在由相关业务司局已经拿出了24个国家标准的提案,还有10个部级标准的提案。另外无线电管理局在07年就颁布了800-900M应用的频段。我希望无论是我们的产业还是我们的用户,包括我们的政府,3个3G标准,TD现在先走一步,这就使得我们晚起步的那10几年,少投入的10多个亿有所补助。我们的RFID也是一样,我们在标准制定这方面一定要走中国自己的标准。我觉得我们做这方面的工作就要遵循的这两条:一个是自主创新,一个是开放兼容。

  信息和通信越来越走在一起了,这是大家共同的标准,现在又要把银联弄在一起,所以银联今天也作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我非常高兴,大家坐在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

  另外一点,加快制定我国移动支付标准刻不容缓。我在IT业界工作40年,在部机关也已32年,我深刻体会到标准与知识产权对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是何等的重要!我也亲身经理和目睹了太多的因缺失技术和标准,造成产业发展的被动与财富的流失,教训是刻骨铭心的!这也就是近20年来我们为什么这么强调自力更生、坚持产用结合、重视自主创新、提倡支持国货的原因!特别是在信息产业部成立后,我们努力促成国家出台了18号文件支持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争取到国务院5号稳健的政策支持,成功组织实施了我国移动通信产品研发专项,仅用十年时间,使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从零起步、发展到今天3G全线产品的突破,其发展业务令世人刮目相看;这也是十年前激励我们在TD标准研发及产业初创的最困难时期,能够坚定的、义无反顾的支持其发展的原因和动力所在!

  回首往事,相对太多的失落,我们成功的案例显得还很苍白,从04年我们说把RFID标准和移动支付标准纳到国家金卡工程重点,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把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银联组织在一个应用联盟,现在成立一年了,这个标准实际上进展的,我认为还是不够理想,我说这话不怕得罪人。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银联这三家,我们三家应该至少有一个我们的产业标准,所以我们的用户才能用,我在这里再强调一次:制定中国自己的移动支付标准是刻不容缓的。这是联通去年10月份交上来的金卡规范,这是7月24号最近移动研究院拿出的资料。在制定自己标准的这个问题上,我愿再次拜托我们的三大通信运营商和中国银联,希望你们能够站在国家的角度上把这个工作做好,我给大家鞠躬了!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如何应对?我认为创新是突围之路!科技与产业革命深刻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推动着人类发展的历程。技术的发明和创新是引领各国走除味剂、重振经济的驱动力。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孕育之中,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应对金融危机要用创新的力量转危为机。

  2009年是充满挑战和困难的一年,希望与机遇并存,我相信,我们只要坚定信心、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抓住机遇,就一定会迎来春天。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