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政务”更须公开
来源:原创-IT 更新时间:2014-05-30
 
        

 一些政府部门的网站只有简单职能介绍和一些无关痛痒的信息,甚至“最新消息”还是当年建设网站时添加的。有些乡镇的网站可能还是前任党委书记或前任镇长在“热情欢迎国内外客商”,而一些政府部门和乡镇的网站就根本点不开。


  这是目前很多政务网站的通病。这些政府网站,不要说提供“网上政府”的电子政务功能,连基本的信息介绍都不能做到及时更新。当然,这不是政府网站建设的初衷。

  随着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入,已有部分地方政府大胆深入到“敏感政务”公开中去。

  9月3日,湖北省在京山县召开现场会,将财政与编制政务网上公开这一做法扩展到另外12个试点县市,计划明年在全省全面推广。

  京山县通过网站公开的财政与编制信息,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方便群众知情和办事的信息。具体有财政预决算报告等;二是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第一批公开的有农村中小学贫困学生“两免一补”等17项资金;三是具有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职能单位的人员编制情况。

  网站公开这些信息,在技术上应该很容易实现。把相关信息的电子文本做成一个静态网页,挂在网上就可以了。而笔者在京山县政府网站首页“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要事记录”中看到,这个过程经历“湖北省财政厅厅长亲临调查研究”,还有“市委副书记检查指导工作”,还有县长召开动员大会等十来个过程。可见,公开财政和编制这两项“敏感政务”,远不是一个静态页面和一个连接那么简单,动用了大量的行政力量。

  在我国的农村,很多村委会办公地墙壁上,有一个公开信息的黑板。这是政务公开一种原始形式,只有路过的人才有机会看到。

  其实不论何种方式的政务公开,操作简单固然重要,关键是作到数据掌管部门愿意公开,而且公开的深度要不断加强。如果因为一些个人或者某个部门的原因,使得一些关键而敏感的信息羞于见人,恐怕就背离了政务公开的初衷。

  事实上,一些信息的公开必然导致后进者或者不规范的操作公布于众,因此这种深度政务信息的公开必然遭受阻挠,这将必然加大政务公开的难度。

  政府网站是政府部门的网上门户,也是群众享受电子政务便利的有效途径之一。及时有效信息是电子政务公开的资源,而深度和敏感信息的公开则使得电子政务更有价值,并推动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