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县级电子政务?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加快县级电子政务建设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执政能力的表现,也是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根据目前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山东省荷泽市牡丹区“十一五”信息化规划目标,结合区网络基础设施的实际情况,牡丹区决定对现有的网络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体系完整、结构合理、高速宽带、互联互通的区电子政务网络系统,实现政务信息资源数字化、内部办公过程无纸化、业务处理网络化、公共服务电子化、管理决策科学化,逐步形成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府”,为社会提供“一站式服务”。

    建设高效、快速的电子政务系统,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能够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强城市竞争力和聚集力。通过与政府的直接沟通和互动,企业和公众充分体验和享受电子政务的便利,拓展政府服务的领域和能力,从而改善投资软环境,提高政府声誉。

    网络全覆盖


    网络需求: 具有稳定的传输质量,能够长期不间断运行,满足实时传送数据的需要; 具有灵活的网络扩展能力,能够随着数据的增加进一步升级扩容; 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能够满足中短期业务需求。

    利用先进的MPLS VPN技术,组建覆盖全区各部门各乡(镇)、办事处的政府专用VPN网络,实现各联网单位的数据共享与信息互通。

    建设先进的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该系统包括公文、信息、流程、办公、档案等管理模块,形成覆盖全区各部门各乡(镇)、办事处的以公文管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办公系统,构筑全区政务工作网络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在内部办公系统中开通电子公文传输系统。以网络为载体,建成区、乡(镇)办事处互联互通的公文传输系统,包括区级公文、传真电报、会议通知等模块,各种非密级文件、会议通知、传真电报、业务报表等的下达与传送,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管理效能。

    建立网站,面向社会提供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经济信息、办事指南等服务类信息,同时还提供在线办事、区长信箱等在线互动平台,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促进政令通畅,提高办事效率。

    安全通信


    在区政府与区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之间组建本地MPLS VPN专网,各联网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光缆或ADSL动态PPPoE拨号方式接入MPLS VPN网络,区政府中心机房通过100M光缆方式接入该MPLS VPN网络。各联网单位通过用户安全认证,与区政府中心机房建立加密数据隧道,实现各网点与中心之间安全通信。

    安全性: 采用VPN方式组网,提供与互联网逻辑隔离的专用通道,确保重要信息的安全保密。

    可靠性: 自动路由选择的数据网络,将网络故障的概率降到最低,提供稳定可靠的电信级的网络运行环境。

    高性能: 基于宽带网络平台,实现各网点高速互联。

    可扩展性: 易于扩展,增加网点只需接入互联网,分配同一域下的账号,中心端不需要任何设置。

    稳定的系统

    牡丹区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是基于Java技术的办公自动化系统,该系统功能强大,运行稳定。

    系统结构如图所示。系统优点是在大型OA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扩展了部分功能,形成基于政府办公的软件。例如,USB格式数字证书的身份认证,提供多种角色、流程等模板,与门户网站的信息整合等。

图注:系统结构图
    图注:系统结构图



    由于采用了IT审计的方法,中石油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和运行效率不断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