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沙洋县国税局实行“五化”管理
来源:湖北沙洋县国税局 更新时间:2012-04-13
 

    实行税收管理员制度是国家税务总局贯彻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理念,解决“疏于管理,淡化责任”问题的重大举措,开展税收管理员规范管理,必须坚持以科学化、精细化理念为指导,以税收业务管理和内部行政管理各环节的基础性工作为重点,真抓实干,务求规范,全面提高税收管理工作水平。如何规范管理,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来规范税收管理员的行为:

    一、工作职责具体化。税收管理员的基本职责就是税源管理,主要负责日常检查、信息采集、资料核实、分类评估、纳税服务等工作。同时,负责所管税源户的调查与了解,采集和获取相关的涉税信息(采集活信息),并将信息传递到下一环节。要进一步明确税收管理员的职责,充实和加强征管部门的力量,优化税收管理业务流程,由征管部门实施信息比对和开展纳税评估。一方面对纸质资料与电子信息进行比对,以确认电子信息的准确可靠,夯实税源监控管理的基础。另一方面根据从不同渠道获取的相关信息(包括纳税人申报信息、税收管理员采集的信息、从其他部门获取的信息等),开展纳税评估,针对评估结果,提出采取具体监控措施的建议,进而提高税源监控水平。

    二、税收业务流程规范化。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工作规程,保障税收管理员制度规范、协调、高效的运行。一是在业务管理上实行分类管理,要分税种实施控管,分环节进行规范,分行业实行监控。二是在工作方式上实行双人下户制。按规定的程序双人下户管理,定期巡查户籍,对税源信息记录归档。实地核实有关数据,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保证所收集的数据真实、准确、全面;三是搞好纳税服务。及时宣传税收政策、送达约谈通知等,密切征纳关系;四是定期分析税源情况,即充分利用各种税源信息资料,搞好信息比对,分析预测税源的现状和变化趋势,及时发现税源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提高税源监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目标责任考核科学化。一是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制度。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统一的考核细则,如绩效考核和税收管理员能级管理等制度,规定考核标准和方法,定期组织考核;建立严格的考核绩效责任制,保证项项考核有着落,人人肩上有指标,坚持责任到岗到人;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严格奖罚兑现,对于税源管理考核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税源监控不力,导致税款大量流失或造成税收大要案的要坚决查明责任、严肃处理。二是建立工作反馈机制。要求税收管理员对当前开展的工作每月要进行一次工作程序自我测定,按照《税收管理员制度》所阐述的表、证、单、书要求逐项查询、对照,并将测定结果进行反馈,加强税收管理员动态管理,同时,完善税收管理员日志和台账管理,实行税收管理员日志双向签名制,要求税收管理员每篇日志,要有纳税人和税收管理员双方签名,明确征纳双方的办税责任。征管科每季度对税收管理员日志和台账进行一次评选,对优秀的日志和台账进行展览,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三是进一步完善税收执法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规范税收管理员的管理行为。

    四是大力推行网上考核,严格按照 “六率”的标准考核税收征管质量,按月考核,定期通报,用征管质量检验税收管理员的工作质效,及时发现和解决税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尤其是加快征管配套信息软件的设计与开发,充分利用经过核实的死信息,把死信息用活,综合利用所采集的活信息,在充足、准确的信息支撑下,提高纳税评估水平,进一步强化税源监控职能。 

四、监督管理社会化。一是推行“一人管户,双人上岗”和进户审批制度。规定税收管理员必须要有两人方可进户,避免一人进户可能产生的不廉行为,推行进户审批制,杜绝随意进户,避免增加纳税人负担,同时,实施税收管理员下户调查(核查)廉政反馈单,定期不定期地分乡镇或辖区召开纳税人代表会议,听取意见;二是根据工作日程安排记录,进行实地下户跟踪监督检查;三是走访乡镇领导、重点企业法人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针对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和制止税收管理员到纳税户“吃、拿、卡、要、报”等不廉行为的发生;四是建立外部监督网络。在社会各界聘请税风税纪监督员,设立举报箱和投诉电话,开展“开门纳谏“活动,提高税收管理的透明度。

    五、培训教育制度化。坚持每周一次的以政治理论、行风廉政、税收业务、服务技能、效能建设等为主题的日常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和日常管理水平。一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税收管理员制度不能很好的应用于实践工作,其直接原因在于税收管理员缺乏工作责任感,工作没有积极性、主动性。针对这一现状,有关部门应有的放矢,适时开展税务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年轻人的思想教育,出台学习激励政策,鼓励青年人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尽快的让年轻人挑起了业务的大梁,激发他们的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大胆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加强对税收管理员的业务培训,培训要务求实效,不能走过场,以素质建设为核心,以税收征管法、财务会计、稽查审计、税收统计、计算机技术等内容为培训重点,全面开展税源管理干部的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税收管理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做好税源管理工作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