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四一:中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第四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水博会组委会主席、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表示,中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水利改革与水资源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水利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四一:尊敬的水利学会理事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高兴的迎来了第四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论坛将围绕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水利信息化与应急管理、水务投融资和水价等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对话和讨论,为国内外政府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了解中国水利进展、分析水业发展趋势、把握水务市场机遇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本次论坛还将通过表彰年度知名水务企业和最具成长力水业品牌,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代表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与环境的共性要素,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解决水资源问题,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水利改革与水资源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水利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我们以占世界平均水平60%的人均综合用水量保障了国民经济三倍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高速增长,以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21%的人口,并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水务工作是水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符合水的自然属性和开发利用规律,代表了水资源管理的先进方向,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组建水务局县级以上行政区共计1532个,占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总数的62.9%,今年天津、海南和四川等地城乡水务一体化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各级水务部门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保证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打造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集中力量加快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水务良性运行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和水资源管理工作,回良玉副总理在200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综合管理体制,强化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资源管理与监督职能,继续推进城乡体系一体化,从基本水情出发,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按照中央要求水利部对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提出水资源管理的红线,严格执法监督。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水务工作以及水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根据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城乡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扩大再生水的使用范围,新建大量的供水设施、排水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及相应的管网系统,这一系列水务工程建设仅仅靠政府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叫做的水务运行机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水务工程的建设、运营和维护,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这既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化水利改革和推进水务市场化的客观要求。

中国水利事业任重道远,水务行业潜力巨大、市场广阔,衷心希望各位来宾及国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继续关注、支持和参与中国的水务工作,通过水务高峰论坛这一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协力推进新形势下我国水务事业的不断发展,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