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府网上审批平台省下资金千万
来源:厦门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我市网上审批的政府部门和项目不断增加,网上平台的扩张似乎在所难免。是不是每个部门都单独建一个平台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厦门电子政务还有一个功能强大的市级平台。

除去市地税局、公安局、工商局等早先已建立起来的独立管理平台外,我市网上审批的市级平台均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其最大的好处是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可以提高网上资源的利用效率,提供网上安全。

目前,在市级平台上运行的审批部门共有6个,分别为市新闻出版局、火炬开发区、市林业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国土房产局、市人事局,开通的审批项目达27项。其中新闻出版局就占11项,是市级平台上的大户。

如果这些政府部门网站不建在市级平台,单独建设需要投入多少?专业人士算了一笔账:每个独立平台至少需要投入硬件设备50万—60万元,如果再加上维护成本,6个部门至少需要500万元以上的资金。这还不包括由于人员增加,需要扩招一批公务员带来的人力资源成本。目前,我市还有28个部门将陆续纳入到市级平台上,如果不是统一建设,这笔硬件投入资金至少达上千万元。

放眼我市网上审批制度改革的未来,那么节省下的千万元财政投入还是小利。市级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互联互通,这将解决各个部门的独立平台难以解决的并联审批,节约大量人力和物力资源。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整合相关审批程序,力求早日做到“审批资源共享,信息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