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  中国拥抱信息时代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以色列发表了题为“中国拥抱信息时代”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中国拥抱信息时代

(2009年10月20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王晨

    尊敬的佩雷斯总统

    女士们、先生们: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以色列。为了更多了解这个伟大的国家,我几天前在互联网上查找资料时发现,有关以色列滴灌农业的中文信息达14万条,中国媒体有关佩雷斯总统的新闻报道多达18万篇。这说明,互联网已经把中国和以色列这两个文明古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说明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世界。世界各地的人们从未像今天这样联系得如此紧密,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便捷。

    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热爱任何美好的事物,对互联网也不例外。中国政府1991年就提出接入国际互联网的要求,这一愿望于1994年4月20日得以实现。15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拥有3.5亿网民,世界上五分之一的网民在中国。在今天的中国,平均每天有24万人成为互联网的新用户,平均每400个中国人就拥有一个网站。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再过两年,中国的互联网使用者将超过5亿,互联网的普及率将从目前的25.5%提高到38.5%。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互联网能够如此快速普及是一大奇迹。

    几乎所有互联网的新应用都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中国的博客作者已达1.82亿,平均每7个中国人就拥有一个博客。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高德菲茵格(Yair Goldfinger)等四位以色列青年发明的ICQ即时通讯软件,在很短时间内风靡全球。即时通讯工具也深受中国民众的喜爱,中国即时通讯用户达2.3亿,占网民总数的72%。我也经常使用即时通讯工具与我的同事、家人和朋友沟通交流,所以,我要借此机会感谢这四位杰出的以色列青年。

    中国人民从互联网受益匪浅。在中国,互联网正广泛应用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共教育、新闻传播等各个领域。电子商务在中国快速发展,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在过去5年保持45%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2008年超过4600亿美元。互联网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动力,将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发挥独特作用。互联网作为新媒体,在中国媒体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已成为中国民众获取信息、了解世界的重要渠道。中国近80%的网民浏览互联网的主要目的是获取新闻。

    互联网促进了中国社会的透明和开放。中国互联网上有一个独特现象,人们喜欢通过互联网表达意见。在中国300多万个网站中,超过100万个网站提供电子公告服务,这为人们表达意见提供了极大便利。据统计,中国前10大网站每天新产生的博客文章就超过200万篇,每天在各类论坛中新出现的信息数量之大难以计数。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官员都十分重视民众在互联网上表达的意见,我们的国家主席和总理也在互联网上与民众进行过直接交流。中国政府在制定事关公共利益的重要政策过程中,经常通过互联网征求民众意见。互联网使中国公民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

    中国互联网发展正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中国的传统媒体在进行自身创新的同时,正全面与互联网融合,为中国的媒体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中国,固定电话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的融合进程加快,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使更多中国人享用当代先进信息技术成果。第三代无线通信网络(3G)在中国已全面开始商业运用,为7亿多移动通信用户实现“时时处处在线”提供了可能,也为互联网的新服务新应用拓展了更大空间。更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国新产生的网民中,75%是在农村地区,这标志着中国城乡“数字鸿沟”正在快速弥合。

    信息化将进一步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将进一步改变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的关系。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会终结在我们已感知到的水平,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全球信息化势不可挡,将不断为我们带来惊喜,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一体化,促进文化的交融。主动适应全球信息化趋势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是,文化的交融不应损害民族文化的独特性,不同民族文化应相互尊重和包容;世界经济一体化不应损害国家主权尊严,不同历史背景的国家应相互支持和理解,这也应成为信息化时代人们共同遵循的规则。

    中国人民十分珍惜信息化带来的宝贵机遇。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中国社会面貌已发生深刻变化,但中国仍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只有发展才有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国的发展也必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国寄希望于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推动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中国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战略措施促进中国的信息化进程,鼓励一切有利于信息化建设的科技发明和创造。

    有这样一句谚语,“要想走得远,大家一起走”。中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坚定走对外开放的道路,中国社会越来越开放。同样,面对信息化大潮,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巨大的信息产业市场。目前,世界各知名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企业均已进入中国,他们在获取中国市场商业利益的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先进技术、前沿理念和有益经验,为中国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我相信,以色列企业在中国也大有作为。赛门铁克公司在中国已有很高声誉,一定会有更多类似赛门铁克的以色列公司出现在中国市场。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不同于其他任何国家。认识当代中国,不能忽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历史上,中国人民曾被西方列强欺压蹂躏,60年前的中国人没有人权可言,过着十分贫穷艰难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所有中国人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尊严和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正在以色列举办的“感知中国”文化活动,就是希望以色列人民更多了解真实的中国,增进中以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中以两国都有悠久灿烂的历史和文化,两国人民有深厚的友谊,应携手面向未来,共同为世界的和谐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