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宝青:解析促进物流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政策
来源:现代物流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摘要:
    2009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应用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就“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促进物流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做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
    8月20日-21日,在工业与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09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应用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 “加快推进信息化,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为宗旨,在物流企业及物流信息技术提供商之间搭建一个探讨交流的桥梁、促进合作的平台,以促进我国物流信息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就“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促进物流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以加快推进信息化,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为宗旨,在官产学研用之间搭建了一个探讨交流的桥梁,促进合作的平台,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为民生的大经济背景下,对促进我国物流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里程碑的意义,我也想和各位从行政工作层面对推进物流信息化的工作和部署做一些交流。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支持物流信息化工作。物流信息化工作在我国信息化体系中始终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在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计划中以及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电子商务的工作意见》等国家重要的工作意见中都突出强调了物流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物流信息化工作多年来得到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在《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又把物流信息化作为物流业的主要任务。

    二是信息化是现代物流业最重要的时代特征。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用信息流来管理、引导控制物流,已经成为发展潮流,使物体的流动能够高效、低成本、经济化、节约化和智能化。在人类社会开始迈入信息社会的同时,物流业也将在信息化条件下进行一次脱胎换骨性的升级。在企业的各个环节,各个层次,都将从根本上改变物流业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我非常赞同耿司长刚才讲到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物流,就没有物流业的现代化。

    三是要科学的把握中国物流信息化的现状和方向。通过多年的推进,我国的物流信息化工作已经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模型和试范,昭示了物流信息化的巨大潜力。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的物流信息化还处于发展前期阶段,发展很不平衡,广度、深度还明显的滞后于物流业的发展,成为制约物流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其主要原因是我国物流业发展和主要机制还不健全,信息化与物流业的发展还没有有机地融合。我认为未来的五六年通过信息化和物流业的融合,使我国的物流信息化体系基本上与物流业的发展相适应,再经过五六年的发展使我国的物流信息化体系能够引领,能够带动物流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要进一步找准推进物流信息化的载体和切入点。物流信息化的载体和切入点有非常多的方面,在坚持系统多维推进的同时要突破重点,突出关键。在重点任务上工信部目前选择了几个工作重点:一是在推进电子政务工作中不断提高政府物流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水平。依据中央2004-34号文件的精神,促进政府物流资源的社会化、商业化增值开发利用,进而改善政府部门对物流的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物流协同效率的提高。二是不断推进跨行业、跨企业、跨区域的物流信息开放与交换,以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物流节点、物流园区等为载体,促进物流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专业化、区域化、行业级、企业级的各种类型的有生命力的物流信息平台的发展。三是促进物流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促进非物流企业提高物流环节水平,促进二者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四是推进物流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重点推进像3G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的研发,产业化应用和创新,同时加强物流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物品标识等方面的标准建设工作。

    五是开展物流信息平台,多式联运信息化。制造业与物流业信息化联动,重点专注物流信息化提升,物流信息创新和应用等多种类型的试点试范工程和普及推广工程。

    六是促进物流信息化工作部委层面的积极推进和完善。因为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具体办事职能,协调党政军有关信息化工作的职能还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要加强宏观协调。另外,根据工信部的工作找好我们的定位,进一步营造好推进物流信息化的工作政策环境。物流业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和工业服务业在工信部都得到重视。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正在政策、规划、标准、项目、研究、活动、宣传等各个方面加强推进物流信息化工作。为落实 《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正在准备编制物流信息化发展规划,2010~2015年这是一个6年的发展规划,相关的调研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另外一个就是有关物流信息化标准的建设,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也设立了专门的软件课题正在进行研究。现在在物流信息化领域很多企业已经在享受软件产业政策和物流产业政策,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能向我们提供有关的咨询和建议。有关物流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和储备工作也在进行中,工信部在技术改造中小企业电子信息资金等专项中以贴息投资补贴等形式已经支持了一批物流信息化项目,后续审批的项目中还将加大支持力度,工信部已经要求各地方的经信委、工信委、工信厅加强物流信息化项目的储备工作和推荐工作。

    七是在推进物流信息化方面要充分的发挥官产学研用各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和专家的作用。工信部根据张德江副总理的指示出台了进一步发挥协会作用的若干意见,在推进很多行业中都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本次会议就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非常的有成效,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也非常支持,并将长期支持这项活动。另外,要充分的发挥硬件企业、软件企业、通信运营企业、信息服务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重要的技术驱动支撑作用。当然,很多物流企业的CIO们将起到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希望大家广泛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