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炎:“感知北京”已纳入北京发展规划
来源:通信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杨志杰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朱炎日前表示,北京已将物联产业纳入发展规划,并正在制定“感知北京” 的示范工程建设方案,计划在公共安全、城市交通、生态环境、流通供应链、社区综合服务综合管理等领域开展一大批示范工程,同时,北京还将会同有关区县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合作,建设物联网产业综合利用的示范基地。    

  在昨天召开的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朱炎表示,积极发展物联网产业是北京信息产业发展新阶段的现实要求,是北京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北京建设数字城市、信息城市、网络城市、可信城市的关键基础,为此北京市经信委、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支持组建了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朱炎 

  朱炎向与会产学研代表介绍了北京市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他说: 

  首先,大力集成已有的技术和产业联盟,积极打造中国物联网产业中心之一。 

  其次,北京物联网产业发展将发挥传感器、传输网络、集成服务三大领域的核心力量,为产业链和产业提供支持。 

  其中,传感器的发展重点是高端化,清华同方、微电子、京仪集团、昆仑海岸等公司应发挥高端芯片研发生产,研制生产出一批国家急需的高端传感器产品,进而发展具有智能化的各种装备;同时在传感器方面,要加快形成一批新的技术标准。 

  传输网络的发展重点是自主创新,要积极推动3G发展,特别是要推动TD-SCDMA的发展。 

  集成服务的发展重点是成套化,目前一大批公司和研究部门都已经有了经过实验验证的解决方案和软件平台,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产业整合力度,提炼高水平的应用发展,面向市场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发展起来。 

  第三,要应用为先导。北京将大力推动物联网重大示范工程的开展,加快物联网的应用。目前,北京正在制定“感知北京” 的示范工程建设方案,计划在公共安全、城市交通、生态环境、流通供应链、社区综合服务综合管理等领域开展一大批利用示范工程。 

  同时,北京市还将会同有关区县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合作,建设物联网产业综合利用的示范基地,探索在城市安全运行,居民便利生活方面的服务新模式。 

  朱炎表示,北京已将促进物联网产业纳入相关发展规划,正在制定物联网产业实施方案,推动这一产业在北京发展,使之成为带动高端制造、北京创造、北京服务的新的引擎。 

  “物联网产业对我国信息化建设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的意义。物联网为推动国家信息产业从大到强,实现自主创新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对于促进信息技术更广泛的应用,保障社会更加有效运行,维护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安全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朱炎说。 

  据了解,12月初,北京市经信委将联合工业信息化部、北京市有关委办局召开“感知中国”、“感知北京”的城市高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