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宝青在2009网博会讲话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通过三种格局奠定迈向信息化社会

 (根据现场实录整理,未经本人审稿)

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董宝青副司长

专题:2009网博会

  董宝青: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这次论坛设定的主题:“学习型网络和创新型国家”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我很早就来到会场,我到主展馆看了一下,我感觉到在当前背景下,我们探讨学习型网络和创新型国家,作为当代青少年的一种责任,作为一种倡议,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和我们这个论坛报告厅,和那边展示的内容,形成了另外一道风景线。我觉得我们讨论学习和创新,是引领青少年网络责任的一种前瞻性的举措。

  我也是热爱学习和创新的人,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交流三个观点(三个情况):第一,我们国家信息化的最高战略确定了建立信息社会,总结我们国家的信息化。第一句话就是信息社会三种格局。第二句话,覆盖全局、带动发展,第三句话,五化并举,两化融合。

  信息化三种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我们国家从2006到2020年通过三种格局奠定迈向信息化社会的基础。也就是说信息社会是我们信息化战线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正在步入和迈进信息化的过程中。

  “覆盖全局、带动发展”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中长期指导思想,也就是说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带动信息化。

  “五化并举、两化融合”是党的十七大对当前推进信息化工作的一个重要思想,也就是要充分地考虑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城镇化、市场化交织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这个阶段,重点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有机融合。在融合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

  第二点我想和大家交流的,我认为在近些年来,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高度地重视网络文化的建设,重视我们青少年在网络社会中的健康成长。各部委、各地区都安排了许多重大的项目,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

  大家知道,信息化浪潮已经彻底地或者说正在逐渐地、全面地、彻底地改变我们原有的学习方式和创新方式。我们国家提出的建立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提倡的是终身学习、全民学习,我们可以感受到由于网络的无处不在,使我们的学习和创新活动已经是一种新型的活动。我们的学习和创新无处不在,我们的学习和创新无时不在,我们的学习和创新终身存在。特别是我们的孩子们,他们从小接触的就是网络社会,网络是信息社会的重要特征,他们要和网络和谐地融入在一起,而不是偏颇地在一起。这就是很重要的一个主题。我们不排斥网络,而是要引导青少年在网络社会中如何健康的成长,如何长大。

  第三点,如何推进网络社会条件下我们青少年把学习和创新作为网络上的重要活动和重要应用。我想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考虑:

  一是充分地利用信息化的条件来改造我们原有的网络的手段和渠道,更多地要发挥信息化的优势,发挥我们终端设备的优势,各种各样的终端设备的优势,发挥我们传播渠道的优势,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利用移动通讯网,发挥我们强大的计算平台的作用,发挥我们现在说的云计算、网络计算等等新的优势。

  二是要用信息化的手段改造我们学习和创新的内容、知识,我们要用更好的表现形式来表现信息、表现知识,使我们获得的知识更加容易。我们可以用多媒体、语音、用视频、用动漫、用FLASH,用副媒体等等新的信息表达展现形式,使我们更多的获得信息和知识,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这样我们才能尽快地达到创新的水平,具备创新的能力。

  三是我们要推出一批非常好的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学习和创新的产品,探索更好的商业模式,提出更多的学习型和创新型的解决方案,供青少年来选择。

  四是要正确地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我感觉到,尤其在近期大家感觉到,我们在青少年利用网络,面临着正与反的博弈和斗争,我们大量的孩子沉迷于网络,沉迷于不健康的东西,我们要用正气压倒邪气。所以,我觉得不能偏颇。我们的孩子就是网络空间的孩子,他们要在这个空间里锻炼和成长。我觉得正气永存,邪不可分。我们要用积极的东西,去打击那些消极的东西,趋利避害,这是我们大人和产业界、我们的政府各方面面临的重要责任。

  今天的论坛主题非常鲜明,也非常好。下面,还会有很多精彩的论述。也是我学习的机会。最后,我代表信息化推进司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