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发:关于中国旅游投资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王志发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大众化旅游把我国旅游业推进到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背景下探讨中国旅游投资问题,我们应当认真思考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正确判断当前中国旅游投资的阶段性特点

  一段时期以内,旅游投资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具体而言,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因素推动旅游投资的增长:

  第一,旅游需求持续增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这是世界旅游界公认的旅游业爆发性增长阶段。现在,我们刚刚实现每年人均出游1次的目标,而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美、日、韩人均出游均在7次以上,我国旅游市场成长潜力巨大。特别是这几年,我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等基础建设速度加快,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我国旅游业必将出现新一轮的发展,在未来5-10年内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

  第二,发展旅游业是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选择。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外贸拉动,消费不足、服务业比重过低,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比重仅为40%多,不仅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低于64%的世界平均水平,还低于印度50%左右的水平。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将成为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获得充裕的发展空间。

  第三,旅游产品供给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客观存在。大众旅游需要大众化产品,当前大众消费的热点正在由观光旅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消费方式灵活多变。但长期以来,我们的旅游产品以观光为主,全国各类旅游景区景点2万多家,其中具有休闲度假功能的景区景点不足10%,远远满足不了大众休闲的需要,我们需要在产品体系建设上加大投资力度。

  二、准确把握旅游投资的重点领域

  解决我国旅游产品体系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就是要坚持把开发大众旅游产品摆在优先位置,以大众需求为导向,扩大供给总量、增加产品种类、丰富产品层次。当前,大众旅游的热点集中在假日休闲。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全年115天假期的进一步落实,国内居民度假休闲的需求日益强烈,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和大中城市周边地区,度假休闲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方式,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所以,旅游投资要更多地关注都市休闲产品、康体健身娱乐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着力打造旅游休闲度假的新热点,创造文化旅游消费的新亮点。要注意在满足大众多方面需求的前提下,加快度假休闲设施的建设,推动经济型酒店发展,开发乡村旅社以及汽车旅馆、度假营地、房车等符合大众休闲需求的产品。

  三、着力开发新产品、新业态,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

  目前,我国的大众化旅游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众旅游需求还将进一步发展演化,不断催生一些新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新业态,形成新一轮旅游业发展的支撑力量。比如海洋旅游、沙漠旅游、冰雪旅游、自驾车旅游、高尔夫旅游、邮轮旅游等等,都有可能成为都市休憩产品之后新的重点领域,需要我们紧密跟踪旅游需求发展变化的趋势,及时调整投资方向,使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旅游投资而言,不仅仅在投资时要关注需求动态,在投资建设的过程中也要紧密关注需求动态,不断调整完善产品内容,注意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开发旅游产品。有一句话叫做“建不完的迪斯尼”,说的就是旅游项目要不断推陈出新,保持持久的活力。

  当前旅游项目提升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席卷全球的信息化浪潮,特别是网络化浪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对旅游投资经营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的旅游项目要做大做强,就要抓住信息化这个关键环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提升素质,由满足旅游基本需求向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服务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推动旅游项目不断创新发展。

  四、合理构筑旅游投资新格局

  旅游投资离不开社会经济的支持,离不开基础环境的支持,今后旅游投资要更加注意与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相契合,与市场环境相适合,借力发力,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一是要结合国家主体功能区的划分标准,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合适的地点投资建设合适的项目。二是要根据国家重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合理规划旅游项目。三是要根据市场分工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特色,扬长避短,寻找适宜的投资方向。东部地区最大的优势在市场,要立足于发达的市场经济、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发达的旅游业基础,在开发休闲度假产品、开拓旅游消费新领域、提高产品开发水平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走创新升级之路。西部地区的优势在资源,要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打造观光精品,重点推出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拳头产品、名牌产品,形成旅游产业发展的经济规模,走突破发展之路。中部地区的优势在区位,要深入挖掘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客源集散便利的特点,接续东部市场,拓展西部资源,在完善传统精品景区的基础上,构建观光、休闲度假、专项产品三足鼎立的格局,走加快发展之路。

  五、建立市场化的旅游投资机制

  旅游产品的结构性短缺需要大量的资金。吸纳大量投资需要建立适合旅游业发展的投资机制。旅游业是一个竞争性行业,旅游投资必须遵从市场法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目前社会资金进入旅游业比较困难,在直接投资和间接融资方面存在诸多限制,所以,我国旅游企业从总体上看规模偏小、组织化程度低,竞争力较弱,相对于其他产业,市场化的程度远远不足。目前我国以旅游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仅为24家,大大低于其他行业的发展水平。要改善目前的投资状况,首先就要打破社会资金进入旅游行业的政策壁垒,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要运用现代资本理念,建立旅游产权交易平台,使社会资金能够在旅游产业中自由流动。其次是推动旅游融资机制创新,大力发展旅游资产评估、旅游担保等旅游金融服务组织,针对乡村旅游和中小旅游经营者,建设资金融通的可靠渠道,用市场集合的资金推动旅游业的市场化发展。(作者:王志发 单位:国家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