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志海在中国数字城市发展战略论坛上发表讲话
来源:中国测绘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常志海在中国数字城市发展战略论坛上强调,数字城市的关键是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使政府能够将各方面的信息资源整合起来,既为政府决策服务,也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服务。 

    常志海说,数字城市建设是我国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已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全国许多城市正在加速推进或正在开始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通过举办数字城市发展战略论坛,推动中国数字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探讨和交流数字城市建设的做法与经验,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代表国家测绘局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常志海说,我国城市建设已进入了向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搞好数字城市建设势在必行。数字城市是综合运用GIS技术、遥感技术、宽带网络技术,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功能机制进行信息自动采集、动态监测管理和辅助决策服务的技术系统,具有城市地理、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复杂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虚拟仿真、优化决策支持和可视化表现等多种强大功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数字化工程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坚持以高新技术为后盾,走城市化、数字化同步推进之路,应该说起点并不低,所呈现出来的势头是好的。数字城市建设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数据库及信息港建设、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智能交通网络建设、家庭和生活数字化建设等诸多内容。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地理信息系统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平台。 

    常志海强调,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是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造成的信息孤岛现象和标准化问题;目前,标准化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数字城市建设的一大瓶颈。由于缺乏统一标准,数据格式不一,给社会化的数据共享和交换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当前,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技术标准已成为当务之急。他说,建设数孛缄市并不是目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城市管理的科学化,使城市能够更好地和更有效地发挥其功能,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此,建设数字城市必须从一开始就破除部门的狭隘观念。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各自为政、条块分割、自成体系、标准不一,不仅会造成重复建设和极大浪费,也是不可能真正建设好数字城市的。他希望全社会高度关注并及时解决好这一问题,从一开始就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搞好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上下功夫,确保数字城市建设沿着科学的轨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