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种植业信息化调查及解决方案
来源:中小企业IT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中国是世界果树生产大国之一。随着我国果树产量的不断提升,中国果树产业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前端。但全球化竞争的加剧,也使得产业规模小、标准化管理程度低成为制约果树产业发展的新瓶颈。因此对于信息化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果树行业,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在果树信息平台搭建、资源整合、信息服务队伍建设、信息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研究和开发。

  中国是世界果树生产大国之一。中国在水果生产中,除李、杏、水浆果、山楂、梅、枇杷、杨梅等特产果树和热带、亚热带果树外,以苹果、梨、柑橘为大宗。随着我国果树产量的不断提升,中国果树产业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前端。但全球化竞争的加剧,也使得产业规模小、标准化管理程度低成为制约果树产业发展的新瓶颈。

  最后一公里

  果树具有连续生产、技术要求高、生长周期长、周年消费、市场消费变化快等特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果树技术推广体系不能完全满足果农对新技术和新知识的需求,果农对生产什么样的果品、如何生产,以及如何进行销售等一系列问题无法找到答案。

  不容置疑,21世纪将是信息农业的时代,为实现农业的高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还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促进农业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农业专家系统是农业信息技术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它是运用知识表示、推理、知识获取等技术,总结农业专家的宝贵经验、试验数据及数字模型,建造起来的计算机农业软件系统。该系统应该具有独立的知识库,智能化的分析推理,对用户所提出的问题能给予专家水平的解答。

  国际上的农业专家系统的研究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的,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开发的大豆病虫害诊断专家系统是世界上应用最早的农业专家系统。日本对农业专家系统的研究极为重视,取得了很多成绩,开发出了西红柿栽培管理专家咨询系统、培养液管理专家系统、花卉栽培管理专家系统等,这些系统的应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国际上的农业专家系统有上百个,广泛应用于作物生产管理、灌溉、施肥、品种选择、病虫害控制、环境污染控制和市场分析等各个方面。

  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农业专家系统,目前已成功开发了一些农业专家系统,如小麦高产技术专家系统,基于规则和图形的苹果、梨病虫害诊断及防治专家系统,基于生长模型的小麦管理专家系统等。然而,目前为果树生产提供信息服务的信息发布系统、知识咨询系统很少,仅有的果树专家系统也是针对果树生产的某个侧面开发的,如苹果病虫害诊断专家系统等。可以看到,我国在农业信息化的研究和应用示范方面与先进地区相比有一定差距,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农业信息化系统在生产中得到较好的应用,研究工作也相对落后,这与我国的科研能力和农业(包括果树)生产发展水平极不相称。

  可以看到,整个果树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因此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在果树信息平台搭建、资源整合、信息服务队伍建设、信息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研究和开发,为基层技术人员和广大果农进行果树生产提供一种方便的决策管理手段,实现果树生产技术的普及化、傻瓜化,使广大果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成为果区“不走的果树高级专家”,从根本上提高广大果树生产者的技术水平,弥补果树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和果树技术人员短缺带来的一系列弊端,解决果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另外,我国的果树生产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果品质量千差万别,果品的匀一性差,标准化程度和高档商品果率极低,远远不能满足千变万化的大市场需求。这就需要在第一时间将果树生产技术通过信息化技术和进村入户工程送入果农家中,实现信息的实时、快速和爆炸式传播,同时又对果农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诊断,并提供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信息的双向沟通,为大面积果树的生产和标准化生产奠定基础。

  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可以预见果农将能够及时掌握国内外果树发展的方向和市场动态,引导果农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趋势,从而大幅度提高我国果品生产的标准化程度,提升果树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加果农收入。

开启信息时代

  我国果树产业在世界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就拿柑桔产业来说,我国是世界最重要的柑桔起源中心,柑桔产业是我国极具发展潜力的优势农业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在中国,柑桔栽培面积与苹果相当,产量仅次于苹果,在目前苹果面积萎缩的情况下我国柑桔面积却还在高速增长,栽培面积由建国初期的49万亩增长到2006年的2700万,总产由21万吨增长到了1790万吨,居世界第二位。柑桔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移)民脱贫致富、生态环境保护与和谐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受小农经济体制和前些年公益性投资少的限制,下列突出问题致使我国柑桔产业化优势未能形成,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突出。1、安全意识淡薄(顾眼前、顾自己、种苗乱、用药多);2、单产水平较低(0.5吨/亩,是美国的1/5);3、成熟期太集中(95%集中在10-12月);4、品种结构不合理(甜橙仅占30%,巴西为90%,美国为70%);5、知名品牌很少(好的不多,多的不好);6、商品化格调低(产后处理能力弱,附加增值少)。因此,我们也经常看到或听说桔农将鲜果当垃圾丢弃、“果贱伤农”、果农砍树、“退桔还田”的事件,这些结构性、区域性、季节性以及品质性的“生产过剩”使得桔农的收益无法保障。

  桔桔巴西和美国是世界橙汁的主产国,两地的橙汁产量占全球总量的85%左右。在美国,由于大面积病害爆发和干旱等因素,2003-2005年间柑桔栽培面积缩小了17%,橙汁产量锐减400万吨,至少需要4-5年时间才能恢复。而巴西近年来同样受到柑桔黄龙病等检疫性病害和发展生物质能源的严重影响。受此影响,国际橙汁期货价格由2005年的870美元/吨上涨到了2007年底的2700美元/吨,增长了三倍多。我国柑桔产业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做大做强柑桔产业,少不于科学的生产管理技术、快捷的产销资讯、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和产、供、销的有效沟通。

  “随着经济的发展,针对上述突出问题,农业部等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对策,近年来对公益性基础性设施和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加强,同时鼓励龙头企业介入柑桔产业。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柑桔科研机构,我们希望将先进适用的生产管理技术第一时间传授给柑桔从业人员,搭建沟通官、产、学、研的桥梁,促进产、供、销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我国柑桔产业的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服务产业发展。为此,我们于2000年建立了自己的单位网站,2007年逐渐发展为融宣传、科研数据库、技术推广、信息发布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站,“中柑所在线”网站获评为“2007中国农业网站100强”。建立的柑桔数字化标本馆也在柑桔选育种研究、病虫草害防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有效的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姜国金介绍道。

经验分享

  为适应我国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由于涉及机构较多,而原有的网络条件很差,加之楼宇分散,拓扑结构混乱,很难实现快速而高效的信息共享,因此研究所决定统一规划一个管理方便、应用高效的信息网络。

  据姜国金介绍,新网络系统在200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但在上半年开始规划新的网络架构时,就考虑到了具体应用的相关需求,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网络高稳定性:因柑桔研究所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和西南大学的共建单位,它与上级单位及其他科学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往来,“开放”、“协作”与“国际化”将会越来越依赖于网络,重要科研数据的存储也基于网络,一旦网络发生中断,信息传输不及时,可能带来的严重的损失,所以网络的稳定性十分重要,而且还要提高各种通信数据的速度,以提高经营和管理效率。

  信息安全保证:研究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会产生大量的机密数据,而科研人员的信息安全与防范意识和能力普遍较低,一旦这些数据因网络的安全漏洞(木马、黑客)导致信息泄露,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为了避免一些网络病毒的感染而影响网络的正常使用,设备也必须拥有防护部分病毒侵袭的功能。

  管理操作的简易性:因一些网络设备会采用“字符命令”来操作和管理,而一般的网管如果不经过专业的培训,技术肯定跟不上。针对联机和管理动作的通用性和简便性,操作应用必须满足简单性需求,达到操作界面简洁、功能配置快速的需求。

  设备的可扩展性:着眼于未来的发展,研究所会不断增加科研力量,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科研仪器将逐步走向数字化,人员和设备可能根据课题需要随时调整。因此信息终端的数量、布局和结构需要灵活地应需而变。因此今后的网络扩展,也成为需求考虑的重要方面。

  合适的购买成本:研究所规划网络硬件的原则是功能齐全、价格合理,以实现较高的性价比,即便未来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也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使各方面的综合效益达到最大化。

  根据以上需求,经过一系列硬件功能的调查和测试,在其他设备的基础上,研究所最后选用了千兆安全路由器产品,该产品具有多WAN允许接入多条线路,具有NAT和智能带宽管理SmartQoS功能,与强效防火墙一起,帮助研究所建立了全新的共享通信网络。

  “2006年10月份以前,全所没有一台服务器、三层交换机和二层可网管交换机,当时BT、电驴等P2P软件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各种蠕虫、木马病毒和恶意软件泛溢,特别是后来ARP病毒盛行,经常一台电脑中毒后造成整个网络无法上网,给网络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有时不得不在排查出肇事电脑后强行拔除网线后杀毒,然后挨个部门电话通知清除ARP缓存以恢复上网。渐渐地,这些问题得到了所领导的重视,我们先后完成了网络规划,购置了一批网络设备,包括服务器、三层核心交换机、二层可网管交换机,为了实现到校园网和电信公网的‘双路由’,后来我们添置了一台四WAN口网络安全路由器。本来添置这台路由器只是新综合科研大楼建成前过渡使用一段时间,后来发现该设备的性能和服务还不错,因此一直在使用。”姜国金表示。

  在此应用方案中,柑桔研究所利用千兆安全路由器,分别接入了Internet互联网与校园网双光纤线路,下接多个交换机,连接不同的用户区域,如机房、管理区及研究所办公部门、实验室和一些公共热点。用户通过该路由器访问校园网及电信公网,由于该路由器内建强大的防火墙功能,加上VLAN子网划分功能,就在很大程度上实现网关防火墙保护和避免受到攻击,保证传输数据的安全性,达到了既安全又实用的效果。

方案推荐

  软件系统:

  成都华好网景科技公司林业GIS信息管理系统

  软件构成:

  1、OKSQLServer网络数据库

  2、林业GIS信息管理系统客户端

  3、林业三维视景(在软件中独立安装,但共同集成在各个模块中)

  软件系统:

  价格为同类产品的1/3,根据选用功能模块决定,在今后的模块升级后,可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而添加模块或功能的价格另外议定。

  硬件系统:

  服务器,对服务器没有特定要求,品牌机和兼容机均可,根据客户需求实际情况决定客户端,对客户端无过多要求,一般市场主流产品均可胜任。

  网络连接:

  采用局域网或广域网形式,网络设备可灵活选用。

  服务支持:

  采用电话支持、远程支持和现场支持相结合的办法。技术人员通过电话进行技术支持,协助和指导客户方的技术人员确定故障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当电话支持不足以解决问题或故障情况比较复杂时,技术人员将在客户方技术人员的协助下,通过远程登录的方式登录进入客户方的局域网。在客户方技术人员的协助下确定故障原因,找出解决问题并排除办法。当电话支持和远程支持都不足以解决问题,确需华好软件技术人员到现场时,公司将指派技术人员到现场解决故障。

  推荐理由

  成都华好网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7月,是专业从事于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遥测系(RS)管理信息系统(MIS)、图形图像及网络应用软件开发和销售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IS平台,提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空间数据服务等。

  华好林业GIS信息管理系统采用华好自主数据库和自主知识产权的GIS平台,以基层为林业管理对象,林业管理实现模块化。系统基于GIS下的资源管理,计算机水平要求不高,林业空间数据结构紧密、管理单一,易于使用。系统基于森林资源数据管理为基础,形成了完整的资源管理体系。系统能同时在局域网或广域网上进行数据处理,完成有关操作,空间数据库、GIS平台、林业模块已全内置,功能全、价格低,性价比高。完整的基于林业管理的售后服务体系,确保了系统的正常运行。

  与之相比,其他GIS系统专业性太强,不适宜于基层人员应用。林业管理需要自建,计算机水平要求高,空间数据构建也相当复杂。采用林业小模块化管理,缺少整体林业资源管理优势。系统一般只能在局域网内实现数据共享,并且需要单独购买数据库、加上二次开发费用,成本过高。

  与传统林业管理比较,林业管理方法、空间信息数据、数据共享方式、数据处理和电子档案管理的模式都体现了现代林业管理的特色。系统可以低投入高质量地建立起林业3S信息管理系统,替代了传统林业管理,实现了林业管理现代化,为林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