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化建设遭遇“孤岛效应”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社济南10月31日电(记者吕福明)因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目前我国数字化建设仍滞留在无数个“信息孤岛”并存的初级阶段。专家认为这种“孤岛效应”的弊端是数字化重复建设及信息资源浪费。
   山东省地质测绘院总工潘宝玉说,目前各省均提出所谓数字国土、数字水利、数字林业、数字交通等建设,但彼此在一些基础信息资源上却因部门利益难以共享。以县域地图为例,虽然都是地方财政出钱,但规划部门、土地部门和水利部门均有自己的一套研究成果,互不共享。这种信息难以共享的局面必然造成信息资源的重复采集,既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又延长了建设周期。


   专家建议,解决信息共享、共建首先要从管理层建立相应机构,负责研究信息共享、共建的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案,协助研究制定省级、国家级信息共享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共享政策及法规,并研究制定有偿信息定价标准。去年年底,主管部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资源,加强信息共享、共建。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近20个省份提出数字省份建设。数字省份可以提供省级信息平台,集成各地市、各行业的信息系统于一体,联结全省数字城市、数字农业、数字矿山、数字水域等内容。专家认为,数字省份建设应在此基础上抓好以下三点:一是建设全省空间信息共享与管理平台,实现全省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建设全省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平台,为各区域、各行业信息工程系统提供接口;三是构建数字化示范工程应用信息系统,包括服务于政府的电子政务,服务于社会公众的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数字旅游及服务于各行业的智能交通、数字环保、数字农业、数字水域、数字矿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