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央行有关措施将带来"限制之后的自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6-11

汪小意

在一个没有限速的高速路上行车,可能会通畅有余,安全不足。电子支付作为现金支付外重要的补充手段,其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但是,日渐增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在这条路上飙车,而这条路上还有脆弱的个人用户,他们很多不懂得保护自己。如何建立一套严密的安全秩序,来保护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中国,如何在互联网上用最短的时间,找到最便宜的摩托罗拉V3手机?现在的答案既不是Google、也不是eBay易趣,Askyaya是比较好的选择之一。“我做的是网络丐帮。”丫丫购物搜索(askyaya.com)CEO嵇晓雄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Askyaya将成为基于互联网的丐帮,用最小的代价提供互联网上最便宜的商品。

这种比较购物搜索的模式,是目前互联网上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的模式。在美国,比较购物搜索网站Shopping.com、PriceGrabber.com已经实现上市。

抓取信息打造“货架”

去年,嵇晓雄考查美国的比较购物搜索网站后,决定进入这一市场。Askyaya今年3月正式上线,注册资金1000万元由东方网、蓝帆科技和经营团队各占一半。

Askyaya的主要功能是“查询、比较、导购”。用户使用Askyaya,只要简单的搜索,就可以在数千个同类商品中直观地比较性能、款式和价格;在上百个提供同一商品的网上商店中比较服务和配送。

“搜索技术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嵇晓雄表示,在搜索引擎的数据量方面,Askyaya没有Google或百度那么大,主要用于在5000家B2C网站上抓取商品和商家的数据,把数据存放在自己服务器上。关键在于,要做到精确抓取、精确分类,每天更新。

Askyaya的方式是,先用“网络蜘蛛”粗选网站,然后精细地去抓取,除了个人B2C网站,像当当、卓越也是抓取对象,这些抓取全部是免费的。嵇晓雄表示,淘宝和eBay易趣也将成为抓取对象,目标是上面几万个等级很高的大卖家。末位淘汰的机制也被引进,更新频率慢和诚信差的B2C网站会被淘汰掉。

Askyaya的技术门槛有自动分类、中文分词、智能语义分析技术。否则,就只能每天对数十万条信息进行人工搜索和比较排列,一些小的搜索比较网站就是如此。另外,中国商品命名很不规范,同一款化妆品会在网上有几十种命名,需要用技术手段来自动识别。

专注聚合构建“卖场”

“卓越是图书的卖场,而Askyaya是卓越们的卖场。”在嵇晓雄看来,因为互联网上的卓越们太多了,Askyaya就像一个控制信息流的卖场,货架上不是真正的电视和手机,都是商品信息,控制的不是物流,而是信息流。

“当当和卓越都很愿意作为我们抓取的对象。”嵇晓雄表示,数据的来源没有任何问题,这是由Askyaya的模式决定的。Askyaya只是提供比较咨询,用户觉得哪家比较好,会去相应的网站完成交易,而在Askyaya平台上并不发生交易行为,Askyaya是推广生意,并不是抢生意,也不会控制交易的过程,交易过程都是通过各个B2C网站自身的平台完成。

对于网上商店而言,比较购物搜索在B2C产业链中的位置是“网上货架、分销渠道”。现有网上商店普遍愿拿出商品成交额的7%~15%,作为比较购物搜索引擎的营销提成。

发展初期,Askyaya选择了与搜索引擎相同的成长道路,依靠流量大的网站来作为自己的流量“脐带”。Google正是这样由Yahoo“喂养”,而百度则是依附三大门户发展起来。目前Askyaya的策略只能是先与区域型门户合作,如上海热线。因为流量,Askyaya未来还是要与门户联手。

Askyaya主要收入来源有三:B2C网站为来自Askyaya的每一次点击付费,商品销售分成,传统的网络广告。

Askyaya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精确比较搜索网站。“我们做的是丐帮生意,只要一笔交易可以提取几分钱,就可以存活。我要做互联网上的洪七公,每个人给我几分钱,然后我就发了。”嵇晓雄笑着说,“我永远不怕分成比例低。”

Askyaya的成本可谓屈指可数,因为制约电子商务的诚信、支付、物流三大瓶颈,Askyaya都不用考虑,现在成本主要用于技术开发和推广。据嵇晓雄透露,未来将获得政府30万元创业基金,前几个月的成本就都会抵消。

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购物比较搜索公司获得风险投资。而Askyaya有可望成为第一家,目前它在与两三家顶尖风投谈判,未来可能将融资3000万元。

整合Web2.0争夺B2C制高点

现在嵇晓雄在准备整合RSS,用户订阅其网站信息,如订阅摩托罗拉V3手机,那么网站每天都会把最新的价格信息发给用户。

Askyaya还将不断发展“下线”,比如某人有一个小社区,讨论香水非常活跃,那么Askyaya会把网络上的香水比较信息提供给它代理,然后进行销售分成。另外,Askyaya还在与SP合作,建立WAP门户。

嵇晓雄定下了三年发展战略。三年以后,Askyaya的每月独立用户数达将到中国B2C用户的三分之一,通过Askyaya每年引导60亿元网上B2C交易,在中国B2C电子商务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