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重中之重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回顾2009年互联网带动中国经济成功应对金融危机,为中国经济的复苏产生了积极作用。面对未来,中国互联网正步入一个重要的发展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发展的重要前提就是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威胁互联网发展

百度无法访问事件,不论是对百度公司或是中国网络全民、中国经济,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互联网在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相对立的一面,互联网在快速化、多元化发展的同时,一方面有不利因素阻碍它的发展,另一方面它的发展也会对社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国家相关人士指出,互联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一、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二、网络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严重威胁网络运行安全;三、网络欺诈、网络盗窃等网络犯罪活动直接危害公共财产安全。

专家还强调指出,这些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不仅是我国而且也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网络建设、发展、管理的方针政策和一系列重要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国家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的高度,积极应对网络安全的挑战,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依法办网,加强自律、倡导诚信,既推动信息通畅又维护网络安全,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流动,不断提高网络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努力构建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

我国于1994年正式接入互联网。经过15年的发展,我国网民人数目前已达到3.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城乡之间和东西部之间互联网的差距逐步缩小,互联网日益深入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深刻改变了人们社会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未来发展,中国互联网正步入一个重要的发展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互联网发展中呈现的特点有:网络信息的便利广泛传播,丰富了信息发布的表现形式及传播领域各速度;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有效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信息服务平台的提供,丰富了人们日常生活,也丰富了网络信息内容;随着3G网络的发展,手机上网正在成为新潮流,拓展了网络信息的传播渠道。

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是中国互联网史上的重大事件,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有关机构预测,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将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保持40%左右的高增长。SHAPN(斯翰宾尼)网站(www.shapn.com)仅仅上线开通几个月时间PR值就突破4级,向更高级别发展。SHAPN(斯翰宾尼)是一家精品男装品牌网站,它所针对的消费群体是25-40岁的商务男士,这一受限定位所带来的互联网市场影响却是广泛的。网站要推广发展,所带动的领域是多方面的,深入到社会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仅仅SHAPN(斯翰宾尼)网站的发展将影响诸多领域经济的发展,可见整个电子商务市场所产生的经济效应。

互联网所带来的影响与变化,所带来的社会进步是可观的,所产生了社会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一方面将大大促进我国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对提高我国信息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带来的网络安全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