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愈:2010年电子政务与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的四个重要问题
来源:海南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在12月6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指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对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对电子政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进一步更高的要求,公共服务对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逐步提高。同时,他强调,2010年电子政务应该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加强规划的研究制定,二是进一步深入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三是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四是进一步推动政府网站发展评估和电子政务的发展水平评估,进一步促进政府网站健康发展。

  如下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发表的主题报告《2010年的电子政务与政府门户网站发展水平评估》的内容,稍作整理:

  跟大家交流一下对明年电子政务的展望,大家知道电子政务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国家,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明确的重点任务,也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措施。

  2010年电子政务应该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加强规划的研究制定,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一年,因为今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由于应对金融危机的重点工作,从整个计划工作来说可能稍稍推后一点,但是明年工作肯定会加速,地方性质体制改革地方改革也会带来影响,所以做好电子政务的规划十二五电子政务规划从现在我们调研了解情况来看还应该当前特别应当关注的问题,没有一个好的发展规划,很难避免电子政务建设当中的重复建设,很难在全局上长远上保证发展质量,所以做好规划做好发展规划,规划重点首先还是在发展。这还是我们明年放在第一位比较关注的问题。在规划当中,希望大家把四个方面的内容、四个方面要求贯彻到规划当中去。

  第一个,一定是综合性规划,省一级的综合规划,不是各个部门的规划,我们从中央政府来说,各个部门的规划也应该越来越关注于相互信息共享和协调,更多关注于业务协同,尽量避免在增加新的烟囱,大家说的信息督导,所以规划要综合的规划。

  第二要统一管理,电子政务还是要加强统一管理,没有统一管理,实践证明我们发展走过一些弯路一些经验教训都值得我们学习。

  第三个方面把避免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作为一个重要原则。

  第四个方面注重提高电子政务发展质量。不是说我们网站越做越多越好从省一级再做到区再做到街道一级不是注重电子政务的规模提高而是注重电子政务发展质量,在规划设计这方面我们也鼓励明年开展省一级的试点工作,这是第一项任务。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和信息协同我想重点讲一讲这个问题,因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际上是我们现在这个阶段电子政务取得直接的更大效率核心和关键,不解决电子政务和业务协同问题电子政务很难继续往下发展,这也是这些年来我们实践得出的结论,这些年各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个方面现在部门间信息共享方式不断改进,共享频率不断加快,共享成本不断降低,效率不断提高,由过去部门间信息共享主要通过手工拷盘转变为信息平台的形成信息共享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格局,有效解决跨部门信息共享的问题,从技术手段现在有很多突破。

  第二信息共享部门不断增多,部门间信息共享内容逐渐丰富,比如说杭州原来开始四个部门,市级政府信息共享发展为今年52个单位支持十几个跨业务部门的信息共享,北京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9个市级单位,以及96个区县实现了信息共享为相关部门60个部门业务提供支撑,广州市有16个河北省石家庄有18个单位,等等实现了部门间部分业务信息共享。

  第三部门信息的共享形成了核心业务开展,提高了政府履职能力,特别在流动人员管理、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到公共服务难点过程当中明显增强了履职能力,通过了信息共享。

  明年我们进一步推动政府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我们总结还是六句话,就是我们从去年开始推动各地电子政务协同共享初步总结经验,最近我们在扬州刚刚开工作会议,把工作经验进一步确定下来通过一年实践发展至今我们的思路经得起实践检验。六句话首先是认识是关键;信息是基础;平台是依托;应用是抓手;制度建设是保障;统筹协调是基本方法;我想明年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围绕深化这六个方面继续加大推动的力度。

  首先认识上来说我们还要通过示范效果提高对各个部门认识,下面讲一下信息是基础,开展业务共享信息协同没有信息做不到,但是对信息部全,信息质量不高,信息更新不及时也是没有用的,所以明年我们特别强调抓好信息资源建设的质量工作,在开展信息共享之初开始的时候争取建立一套机制,来对部门关联性信息较强进行比对,反馈给有关部门,适当以督察检查等手段,逐步解决长期以来信息共享更新不及时数据数量不可靠等等问题,有的说信息共享部门,这个部门加以说明,说还要以公文的存档为准,就是说这就是表明一种交换信息共享的信息质量还是不放心,自己部门拿出来都不放心,所以重要的环节就是抓好信息内容的完整及时性和准确性,第三个方面说的就是要以应用为抓手,要以主题应用要以覆盖面大领导关心的对群众利益相关的,影响面比较大应用为抓手,可以是几个部门,可以是多个部门,也可以两三个部门之间的,逐步通过业务协同通过应用把协同和共享促进起来。

  第四个方面我们说平台是依托,各地的实践也表明就是建设一个政务信息共享和交换的基础平台,然后改变过去以往面对应用点对点数据交换方式,实现部门间信息交换一点介入普遍联通,和一套设施普遍使用这种模式避免重复信息交换建设,也减少各个部门间业务系统资源消耗,所以思路上来说,我们觉得有一个平台作为依托,这个是实现共享的重要的环节。

  第五个方面就是建立管理制度规范共享行为,制度建设制度是基本保障,我们明年希望进一步推动建立相对完整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和一套规范的晚间,明确信息共享的职责范围和持续,这样推动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成为一种单挑式的发展常态的工作。

  第六个方面在协同共享这方面我们还要强调统筹协调基本方法,统筹协调是我们应该长期坚持的一种方法,在电子政务这项工作当中,协调这个工作难度非常大的,但是离开它也是不行的,特别是从我们国家现在体制来说,任何一个单一部门去做这件事情都很难,所以在我们负责电子政务主管部门要主动更加积极承担起统筹协调的任务来,这是我明年重点关注第二个问题对进一步推动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第三个问题也是特别关注一个问题就是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就是把电子政务应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我们发展针对基层政务应用目前已经形成成功典型和模式,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抓试点抓典型抓推广,明确工作思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相结,特别是与政务公开党政廉政面相结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进一步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发挥电子政务在基层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说电子政务向基层延伸不是平台向基层延伸,而是把应用向基层延伸,要把电子政务作为基层工作的一个手段。

  第四个问题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发展评估,和电子政务发展水平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网站发展评估和电子政务的发展水平评估,进一步促进政府网站健康发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作用,要积极推动进一步推动网站发展评估工作,我们今年推出了政府网站发展核心指标体系,我们现在也对核心指标体系实施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和分析,明年我们适当的时候还要开这方面经验交流会,来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特别是能够用这个目标体系能够更加发挥它的引导作用。

  我们各个地区政府机构改革这次还是做了有一定程度的调整了,有一批新的电子政务骨干走上电子政务岗位,还有包括其中负责同志领导,我们想针对结合我们12个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结合新的干部队伍在各个层面能够加大开展培训的工作力度,我们今年也办了一期干部面向地方的干部培训班,明年还要加大培训丰富提高质量,我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电子政务的环境和明年重点考虑的方面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