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昕:2010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点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4

 

  目前,中小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据资料统计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约有4200万多家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工业总产值、实现利税和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总量的60%、40%和60%;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全国城镇就业总数的75%,但与此同时国内实施了信息化建设的中小企业的比例并不高,应该说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同时,与大型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还是比较滞后的。目前,中小企业仍然处于单点使用状况,他们往往是根据最紧迫的需求选择单纯的财务软件、供应链管理软件、ERP软件或者客户关系管理软件。

  受大环境影响,中小企业信息化在发展中受到了波动,尤其是金融危机的来临,让国内不少中小企业被在金融危机的大浪中被淘汰。然而,随着市场的升温及大环境的调整,中小企业在经历了风雨之后,再次屹立起来。纵观2009国内中小企业的平缓的发展, 国内中小企业信息化更加迫切需要,那么,2010年国内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情况又如何呢?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形式,经历风雨之后的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在2010的重点又是什么?笔者在近日召开的2010第五届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新年趋势论坛上,来自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为我们解开了答案 。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

  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

  郑昕介绍,因受国际金融的冲击,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反映在特别是沿海地区和出口型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亏损、停产、半停产的企业增多,经济效益大幅度下滑。去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只增长不到6%,同比回落了22.9%,实现利润比同比下降了19.3%,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了52.3%,使一大批的中小企业陷入的困境。


  同时, 他还指出,中小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在国家保增长,扩内需政策带动下,同时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总产值32.2万亿,同比增长12.3%,实现利税1.8万亿,同比增长18.2%,上交税金1.17万亿,同比上涨14%。中小企业总体回升较好。

  我们知道自2005年国家有关部门启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来,积极支持社会资源参与地方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通过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2008年机构改革以后,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环境可以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推进工程提出的普及信息化的知识,提高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强化公共服务,实现供需双赢的发展目标部分得到了实现。

wordend 相关阅读:
SaaS模式中小企业获得胜利的秘密武器
2010年中小企业CIO的“救命稻草”
中小企业要正视信息化不足
  2010年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工作重点

  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2010年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和经济会议的精神,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具体到中小企业系统,要贯彻落实国发36号文件,以36号文件这个文件为主线,以机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以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基础,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引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郑昕指出, 2010年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工作重点以下几个方面:

  1、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的调查,指导中小企业调整结构;

  2、“两化”龙头试验区加快中小企业信息化,要求主管部门要配合政府做好工作;

  3、2009年三个研发,这三个研发是针对或者是应对金融危机,针对中小企业的创新;管理、市场开拓的问题提出来的三个服务平台,同时还要做好服务试点;

  4、积极做好推进活动,支持大企业、中介机构开展一些培训

  5、不断的深化中小企业信息化信息工程内容,在这方面还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包括最近各大媒体,在这方面也要开展贯彻落实36号文件,同时突出信息化方面的宣传和培训活动。

  2010年中小企业发展和信息化推进工作,应该说任务非常繁重,需要政府的引导,企业的努力和社会的支持。制造业凝聚着大量的中小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希望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杂志社充分发挥媒体的独特优势,在宣传党和国家各项促进政策,推广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做出一些贡献。同时也希望你们对热点和难点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营造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在《2010第五届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新年趋势论坛》发言 整理, 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