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兰:强化对税收核心业务信息化支持和保障作用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日前,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会议在广东佛山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强化对税收业务的信息化支持和保障作用,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

  宋兰说,要充分认识做好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是税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各项税收业务开展的直接保障。离开了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税收信息系统就无法平稳运行,各项税收业务无法正常开展。

 专家预计地产泡沫最快两年内破裂 54只股票有望探路融资融券标的 任志强:GDP掉下温总理比开发商急 孙建冬或转投私募 公募基金失将 文强夫妇名下16套房产 出手大方 北京网监处长被控受贿高达1400万   宋兰分析了当前税务系统信息安全面临的形势,强调做好税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的重要性,提出新形势下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她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税务系统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税收核心业务,优化系统支持,深化数据应用,完善运维体系,强化信息安全,推进工作创新,不断提高信息化日常管理水平,有效发挥职能作用,为促进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宋兰说,必须为税收核心业务的有效开展提供及时、稳定的系统支持。为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是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的根本目标。要主动适应并及时跟进税收核心业务的发展变化,优化应用系统管理和开发流程,确保业务需求的及时应用。要建立科学的软件进度和质量管控体系,提高各类应用系统的响应速度和质量,为广大税务工作者和纳税人提供稳定可靠的应用系统。

  宋兰指出,必须为提高税收决策的科学化开展全面深入的数据分析。深化数据分析和应用,是发挥信息技术对税收业务支持保障作用的关键环节,要在掌握现有系统数据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处理应用,为税收经济分析、税收预警分析和领导决策提供全面、准确、有力的信息支持,保障税收的平稳较快增长;要明确各级税务机关的数据分析利用职责,建立税务机关内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数据分析利用制度;要根据加强数据管理分析的实际需要,建设实用的数据分析利用信息系统,并适应税收业务的新发展不断完善和优化;要积极探索应用数据仓库、数据集市等数据利用和分析手段,扎实做好各类数据的抽取、维护、清分下发等技术支持工作。

  在谈到信息系统的安全时,宋兰指出,必须为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构建完善的运维体系。税务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发挥信息化对税收支持保障作用的重要保障,而构建完善的信息化运维体系是其中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以精细化、专业化为目标,大力推进税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建设,有效理顺业务与技术的关系、总局与地方的关系、税务部门与外部服务商的关系,努力提高运维工作质量和效率。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国家信息安全政策和法规,按照“综合治理、纵深防御”的原则,扎实推进信息安全体系建设。

  宋兰强调,必须为提高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当前,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困难多、任务重。提高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水平,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努力适应新形势,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提高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水平,促进税收信息化工作超越发展、持续发展,宋兰进行了部署。她要求,在今后一个时期,税务部门要从6个方面着力,努力做好税收信息化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协调配合提高信息化日常管理水平;加强应用支持,突出强化对税收核心业务的保障作用;构建运维体系,保障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做好“四防”,构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资源整合,提高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做好前期准备,支持金税三期工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