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实行官员问责制 “五化” 整治庸官
来源:凤凰卫视 更新时间:2012-04-13
 

凤凰卫视11月2日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支烟,一杯茶,一张报纸看半天”,这样领俸禄混天度日的政府官员今后在深圳的日子不再安稳。深圳市市委、市政府日前公布《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各区制定了相应的治理措施惩治庸官。

实行“五化”整治庸官

据了解,9月底,深圳市委举办为期3天的全市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深圳由此掀起责任风暴整治庸官。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报告中表示,为了加强责任追究力度,要实行“五化”:即责任主体明确化、部门责任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条无缝化。如此之后,权力与职责就十分的清晰,哪个环节上出了差错,由哪个部门承担责任,十分的明确。

对此,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指出,在公共治理领域,“世相”取决于“官相”,能否有效治官,“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有利于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据了解,罗湖区近日公布《关于健全责任体系实施治庸计划的工作方案》,明年起罗湖区将全面推行审计公告制度,所有审计结果上挂罗湖区电子政务网,以审计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包括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项目审计等。

无功就是过业绩论英雄

干部工作尽不尽责,有没有能力,要看结果。据了解,罗湖区目前正在推行新的干部考核制度、考核办法,其中干部工作考核备忘录制度,要求从区委常委、副区长到各单位副科级领导干部填写工作备忘录,工作备忘录将纳入干部年终考核。罗湖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同信表示,政府官员不能再平庸度日,通过备忘录考察任用干部的目的在于树立“以业绩论英雄,无功就是过”的用人导向。

求是:严防官员“带病提拔”

另据中新网消息,最新一期的《求是》刊载文章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防止和纠正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中央组织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提出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6条措施,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