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市局大力加强内部专卖管理监督
来源:烟草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3
 烟草在线永州消息  湖南省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在实践“两个维护”行动中,切实做好七项工作,强化内部专卖管理监督,通过依法从严治内,增强行业自律意识,规范“两烟”生产经营行为,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中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障和促进了全市系统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

  坚持毫不松懈,继续加强专项治理卷烟体外循环工作,推动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顺利落实。卷烟体外循环问题是烟草行业长期积累下来的难点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必须在较长的时间内做大量的艰苦细致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绝大多数单位对专项治理体外循环工作高度重视,但少数单位对这项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缺乏充分的认识,没有按照国家局的部署开展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拆单分摊、虚拟客户、向无证户供货、假入网销售、自营零售店倒卖卷烟的形式体外循环卷烟的问题在个别单位仍比较严重,有的单位甚至采取更隐蔽的手法进行违规经营。顶风违纪搞体外循环的问题仍然存在。有鉴于此,永州市烟草专卖局一方面要求提高各单位领导对专项治理工作的认识并积极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切实解决卷烟经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求专卖管理部门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对单位对专项治理工作是否有足够认识,专项治理的目标要求定位是否符合国家局要求,五条纪律是否等到严格执行以及对违规责任人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等方面进行认真检查和监督,推动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的顺利落实。

  做好卷烟到货确认工作监督检查,保证卷烟真正入网销售。到货确认是国家局为监控卷烟流向,规范卷烟经营行为,进一步做好治理体外循环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对到货确认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安排业务精干人员从事卷烟到货确认工作,做到及时、真实、准确地进行卷烟到货确认,并定期进行汇总分析。要求专卖管理部门加大对卷烟到货确认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派专人到卷烟仓库核对卷烟到货确认的数量、结构与准运证上记载的是否一致,防止虚假确认,同时对查出的虚假确认和确认中反映出的体外循环问题,应及时立案查处,保证卷烟到货确认的真实性、准确性。

  建立健全内部经营管理制度,提高内部专卖管理监督质量。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监管制度,逐级完善内管责任制,确保卷烟100%入网销售、100%落地销售、100%落户销售为目标。专卖管理部门根据国家局关于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认真执行“五查两落实”制度,从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方面对卷烟经营逐笔进行核对、分析,发现问题,一查到底;同时要特别关注各单位的经济运行过程,防止因片面追求销量、结构与效益的增长而出现的假入网、卖大户、搭配销售等新一轮的体外循环或不规范经营行为,防止出现违规经营行为,对于顶风违纪、明知故犯、前整后犯的,其主要负责人一律先停职,再进行彻底查处。

  以查办案件为推动力,解决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针对目前出现的拆单分摊、假入网等违法卷烟经营行为,永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部门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以内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卷烟行为,要坚决按五条纪律规定严肃处理,尤其要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违法违规单位认真制订并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两个循环”的问题,即问题不断在内部循环,卷烟不断在外部循环,实现进一步有效解决卷烟体外循环的工作目标。

  推进诚信建设,提高规范经营自律能力,推进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诚信等级管理是烟草行业迎接入世挑战,适应行业改革发展需求和与卷烟零售户建立新型利益同盟关系的重要措施。永州市烟草专卖局认为全面推进双诚信建设的关键在于企业是否能真正树立“为零售户服务、为零售户谋利”的思想,逐步公开卷烟经营策略,建立科学合理的卷烟经营和诚信服务体系,同时监督公司在推进诚信等级管理过程中增加经营决策的透明度,积极向社会承诺诚信内容,率先履行好诚信承诺,赢得广大零售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专卖管理部门在做好卷烟市场治理、创建规范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的基础上,切实履行起监督企业开展诚信经营和服务的职责,对在诚信等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货源供应不公,暗箱操作及卖大户现象,及时予以纠正,促使公司牢固树立“两个维护”思想,切实做好行业自律,以带动零售户的诚信自律,构建卷烟销售的诚信体系。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水平。运用网络技术,能有效地规范管理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是创新专卖管理方式的必然选择。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烟草专卖证件、卷烟准运证、专卖案件等信息网络系统的监控作用,加强对卷烟准运证管理、到货确认、入网销售等情况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公司内部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在人员培训、硬件配备等方面给予保障,不断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协调内部监管的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水平。

  强化烟叶专卖管理。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加强了烟叶产、购、销全过程的专卖监督管理。尤其是在烟叶收购过程中,特别强调《七条要求》和《五条纪律》,严格执行烟叶专卖管理规定,严禁搞烟叶体外循环。
    来源:烟草在线永州消息  作者:永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科 马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