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村信息化工程解决方案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12-04-15

   
  前言

  2007年9月25日,经原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批准,重庆市成为我国第一个统筹城乡信息化试验区。借此契机,重庆市信息产业局对所辖各区县的经济发展、既有通信资源情况排查后,选定巴南、双桥、北碚、万州、奉节、合川等8个区县作为首批试点,并拟制出“重点突破、分层建设、规模开发、适度超前”的网络建设规划,以期构建完成市、区县、乡镇、村4级农村信息服务体系,来逐步减小重庆市城乡区域之间信息交流障碍。

  众所周知,重庆市为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当地农村用户大多地处山区,彼此之间居住高度分散,存在着电信网络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电源供应不稳定等诸多不利因素。因此,在甄选构筑农村信息网的应用技术时,建设成本低、技术维护难度小、网络结构简单的EPON/GPON自然成为电信运营商的首选。技术特点及应用优势EPON及GPON同属于无源光网络通信技术,网络结构上主要由光线路终端(OLT)、光网络单元(ONU)以及光分配单元(ODN)组成。虽然EPON基于Ethernet采用的是88/lOB的线路编码、GPON基于Gigabit采用是NRZ的线路编码,致使两者在传输体制上有所不同。然而,在实用的网络运维中,由于EPON和GPON在出局后的0LT至用户侧的ONU之间。都没有任何有源电子设备。使得它们在光接入网领域具有较强优势。

  a)应用分光器件可节省光纤资源

  当前EPON/GPON网络在信号出局前都应用了波分复用技术,将上行的1490nm信号与下行的1310nm信号通过局端的集成收发器,分别注入同一芯光纤内:然后出局的这一芯光纤在到达用户端后,就可通过分光器件(ODN)再分支出来32、或64、或l28个光链路至ONU设备。因此,应用了分光器件组网的EPON/GPON技术,对于原有光纤资源紧张、用户接人地理分布失衡的重庆农村地区而言,能大量节省市、区县和乡镇3级网络的光纤馈线资源,降低农用信息网的建设成本。

  b)网络结构简单再升级扩容灵活

  EPON/GPON网络支持树形、星形、总线型以及混合型和冗余型等拓朴结构。对于网络内今后需要扩容的站点。升级时可利用距扩容站点最近分光器的预留分支口引出一芯光纤到新的ONU装机点即可完成。同时,原局端内的设备无需再进行硬件更换,新增加ONU也不会影响原有业务。这对于与城区相比目前发展数量和时间。均有较大时延的重庆农村地区来讲,网络结构简单的EPON/GPON技术,不仅提高运营商的投资回收效率,对今后出现的网络调整也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

  c)传输带宽高能提供三网合一业务

  EPON/GPON同为千兆比级电信网络。其中,EPON可提供上下行速率对称的l25Gbit/s带宽:GPON所提供的下行速率有l24、248Gbit/s两种,上行速率可根据用户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一般支持l55M/622M/1244M/2488Mbit/s四种带宽。另外,EPON/GPON网络在端局的OLT上都配置有集成收发器,CATV信号可采取第三波长(1550nnl)方式注入EPON/GPON的系统中。当CATV信号传送至用户端的ONU后,可通过集成收发器再分离出来,并经RF电接121分接到用户有线电视分配网,避免出现重复建设本地的CATV网络,极大地降低了农用信息化的实现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