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信息高速公路先行一步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河南日报道:有人曾对“信息化”作过两个比喻:“如虎添翼”、“锦上添花”。这说明了“信息化”的功用就是在“百尺竿头”上着力推动,实现“更进一步”这个目标。各个行业在“信息化”的助推下,确实可以做到先行一步。

  在驻马店,不管是“添翼”还是“添花”,都可以用眼看到,用耳听到,用心感到。

  2005年9月22日,驻马店行政服务大厅,电话铃声响个不停。一位刚刚办理完工商、税务手续的客户说,“这不奇怪,现在很多人来办事前都是先打个电话,了解办证所需的流程和手续,效率自然大幅度提升。”

  在大厅的正门口,有一个醒目的标牌:“行政审批一号通13639652888”。大厅管理人员介绍说,本来设置行政审批大厅就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环节和流程,让群众方便,现在这个“一号通”只要拨通一个号码,就可以直接转接到目前进驻大厅的29个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手中,省去了一个个查号码和来回跑腿的麻烦,为我们插上了翅膀,效率更高了。

  解放军159医院,新落成的门诊综合大楼里,看病的人很多,但井然有序。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从门诊部出来,顺便拐进南侧的“全球通VIP诊疗室”,缴纳了本月的话费,“我是陪着父亲过来看病来着,看到这里可以交话费,就顺便交了。”

  “医院说到底就应该是‘以人为本’。”解放军159医院副院长张斌说,“在与河南移动驻马店分公司的合作中,我们认识到‘信息化’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做到‘以人为本’,而且可以更迅速地‘与时俱进’,所以现在我们医院的目标就是建设‘信息化医院’。”

  的确,如今移动客户在这个医院可以享受意想不到的出色服务,等于建立了一条“移动绿色通道”。比如“打手机,送健康”,就是把积分制跟健康体检捆绑在一起,体检结果将会通过短信方式回馈给客户;通过“全球通VIP诊疗室”,贵宾卡用户的一切手续由专人负责办理,而且有幅度不小的费用减免;更重要的是,医院建立了功能强大的“移动短信应用平台”,任何移动手机用户都可以发送短信,与坐堂的名医进行实时交流,医院也会定期给定制手机用户发送健康常识。

  不管是“行政审批一号通”,还是159医院的“移动绿色通道”,这种“以人为本”的信息化服务和应用在全省都是首创,先行了一步。加上目前移动信息化应用在驻马店市各个行业的全面铺开,与在全省坐标系上并不靠前的驻马店市的经济基础相比,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有点超前。

  究竟是什么力量促成他们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先行一步”的呢?

  谁让信息化先行一步

  “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对信息的渴求度就会越高,信息化也就越能走在前面。”

  河南移动驻马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姚连平说,“我们应该认清驻马店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信息化。我们不可能去跟先进地区拼资金投入、拼客户规模,我们拼的是理念,是精神,是形象,这是我们的法宝和武器。然后用这种无形的东西去感化客户,推动移动信息化的应用。”

  河南移动驻马店分公司独立运营以来,就把“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放在核心位置,以此来锻造“核心竞争力”。通过建设“学习型企业”和军民共建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以及弥漫于整个公司的“人性化关怀”氛围,使整个公司的形象和员工气质焕然一新。

  “人群中,一眼就能把移动的员工辨认出来。”解放军159医院副院长张斌说,“我们医院专门把医护人员送到移动进行礼仪培训,这样能够提升我们的服务形象。”

  “这就是口碑,口碑的力量是很大的。”姚连平说,“这促使我们向内向外形成两个力量,从企业自身建设来说,这些年我们因之荣获了很多全省乃至全国的各种荣誉称号,比如‘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企业’、‘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等,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士气和干劲;对外营销方面,我们更加注重创新意识,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想客户所想,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在全市行风评议中排名第一,这在全省通信行业是没有的。”

  正是秉承着这种创新意识和为客户量身定做、突破常规的做法,才会有很多别具特色的移动信息化业务品种出现在驻马店,才会有移动信息化走在前列的猛劲和势头。“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姚连平说,“我们的形象和创新做法赢得了客户,客户信任我们,与我们形成合力,共同去研究、出台应用得力和行之有效的信息化应用项目,并且逐步在信息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上铺开和挖掘。可以说,正是这种良性互动的合力推动了移动信息化更进一步发展。”

  先行一步之后怎么走

    “在全省,用‘中心’两字来主管电子政务应用的只有驻马店一个地方。”驻马店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很是自豪,“在河南移动驻马店分公司的帮助下,加上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的经验,驻马店移动政务应用水准相对较高,特点就是整体化、系统化,效率很高。”

  现在,随着市县无线广域网和通过专用信道的专用网、局域网的开通,相关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传递基本成形,公文到达短信提醒系统已经在驻马店九县一区全部开通,无线政务也处在蓬勃兴起的阶段,会议、政令等通知已经基本实现实时无线发送。“这样一来,无论是政府传递信息、收集信息、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方面,都促使我们加快了步伐,提高了效率,信息化的应用也拉近了政府与公众的距离。”

  “但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面临的还有更加艰巨的任务。”这位负责人说,“驻马店具有相对优越的区位优势,但经济基础薄弱,我们需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先行一步,不要走老路,而是应该在更高的建设水平上,发挥后发优势,在信息化应用层面上继续走在前列。因此,下一步,我们正在和河南移动驻马店分公司商讨,共同建立覆盖全市的无线网格系统。就是把全市划分成相对均衡的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专门的信息收集员,通过手机和GPRS网络及短信平台,把政府部门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收集最直接、最有效、最有用的信息,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加快让公众参与政务的渠道和步伐。那时,信息化就不仅是‘如虎添翼’、‘锦上添花’的作用了,是真正成为我们的神经和血脉,甚至左膀右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