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武夷”案例看县(市)纵电子政务实施方法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3
    摘要:本文通过介绍武夷山市“数字武夷”电子政务的建设历程和实施方法,试图概括总结出县(市)级电子政务建设的一般方法,从总体规划、系统建设、应用椎广等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法,并从组织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等角度总结了“数字武夷”电子政务建设的成功经验。

   2001年5月,我市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数字福建”的总体要求,围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旅游度假城市的目标,提出了建设”数字武夷”的构想,并把”数字武夷”作为重点项目来实施。

   2002年9月,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北京慧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实达集团控股公司正式签订“惠普电子化政务示范中心”项目合作捐赠仪式,标志着我市“数字武夷”一期工程正式启动,2003年4月“数字武夷”一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一、在总体规划阶段,要认真做好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及分步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1、做好前期电子政务建设需求调研工作。在需求调研过程中聘请电子政务领域相关专家为信息化建设顾问或专家委员会委员,邀请相关建设厂商参与前期电子政务建设规划,组织信息化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参观调研同等规模电子政务系统的成功案例。并邀请有关厂商参与前期电子政务建设规划;组织有关人员到广东南海市、深圳市等地参观考察,并确定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逐步跟进”为指导思想;确定整体上与“数字福建”同步,旅游特色超前的原则,紧密围绕“数字福建”总体框架的建设原则,以信息化建设领域专家为主导的理论实施原则。

   2、认真做好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方案的编制和专家论证工作。经省内外有关专家论证会,确定了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方案。2002年9月,我们特别邀请了福建省和清华大学部分信息化专家共同参加“数字武夷”总体规划及一期工程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从理论基础和行业经验等方面进一步夯实我们的建设规划。

   3、建立与建设厂商的全面合作关系。根据实施方案,选择并确定建设厂商,(可通过招标或者议标方式)经过与厂商商洽及签约后,还需进一步与厂商确定工程建设的分阶段实施详细方案。

   4、抓好公务员电子政务基础培训工作。县(市)可统一组织公务员信息技术基础培训(一般是由县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也可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培训。我市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劳动局等部门统一组织中青年干部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或高新技术考试,两年多来共有2000余人取得合格证书,为我市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人员基础。

   5、做好信息中心人员专业培训工作,从各单位借调一批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与项目管理、电子政务典型案例分析、系统管理等专业培训。

  二、在系统建设阶段,要努力做好系统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1、做好网络环境建设工作。如政务专网铺设或租用,网络安全设计,各党政机关局域网建设等。我市的政务专网是依托广电网络由政府自行投资建设的。

  2、做好设备条件建设。如信息中心机房建设,服务设备选型与采购,网络设备选型与采购,网络安全设备选型与采购等。我市“数字武夷”信息中心目前机房硬件平台已安装了相应的设备。要使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得到普及推广和应用,建议为县(市)党政一把手、县(市)主要领导及每个办公室、主要业务部门配置必要的电脑。

  3、做好应用系统建设。如政务流程诊断与应用系统需求分析,应用系统设计与评审,应用系统开发与运行等。电子政务的实施过程并不是对传统的政务流程实施电子化,而是要依托信息化手段对传统的政务流程实施再造,使新的政务流程更简捷、更易于操作,使机关办公效率进一步提高。

  4、做好组织和人员保障工作。成立县(市)级信息化建设领导班子,设立信息化建设常设机构。我市将”数字武夷”项目列为武夷山市的十个重点项目之一。成立了以胡书仁市长为组长的”数字武夷"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数字武夷”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数字武夷”项目的规划、组织、实施和今后的维护工作。

  在设立信息化建设常设机构时,要考虑进行组织创新,以并为电子政务系统的推广提供充分的人员保障。抽调各党政机关信息技术相关人员组建信息中心,负责全县市电子政务系统的规划建设的组织工作及系统上线后的运行保障工作,在电子政务系统基本成熟后,可以将其中服务于地方经济特色的部分扩展到电子商务部分,信息中心可以承担商务运营职责;同时为县市主管领导配备信息指导秘书,负责领导的相关信息预处理和对领导工作的提示;在各党政机关设置信息管理员,负责本单位人员内部培训和信息收集上报及上级信息整理分发等工作。

  三、在应用推广阶段,要积极做好电子政务建设的应用宣传推广工作

  1、首先要统一领导认识。通过培训讲座、电子政务系统开通及动员大会,统一县(市)各级领导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

  2、做好制度准备工作。制订及发布信息化相关管理制度。先后发布了《电子政务系统相关岗位职责》、《关于公务员信息技术继续教青及上岗考核的规定》、《关于信息系统设备使用规定义《关于电子政务系统上线后政府内部交流方式的规定》、《关于电子数据集上报的规定》、〈关于通过电子政务系统进行效能监控及绩效考核的规定》等信息化相关管理制度。

  3、做好数据准备工作。如电子政务系统初始化设置工作,电子政务系统历史数据采集工作等。“数字武夷”电子政务工程开始建设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的文件库、人事管理档案库、电子新闻库、国土资源库、建设资料档案库、电子图书库等进行初始化设置和历史数据采集工作。

  4、进一步做好人员培训工作。包括对县(市)领导班子、信息指导秘书、信息管理员、各党政机关系统使用人员的分类培训。

  5、积极做好自上而下由点到面的应用推广工作。推广方式可以是,外网应用首先推广,领导相关模块其次推广,业务集中部门模块接着推广,各党政机关最后推广。

  6、认真做好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宣传工作。通过当地报刊、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通过多种方式的公益广告宣传政民互动呼叫号码,通过政府公众信息平台面向公众开展提升公众信息化水平的活动,通过政府公众信息平台面向本地企业宣传利用政府公众信息平台开展企业上网,通过与知名门户网站合作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开展与本县市特色相关的活动。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

  四、“数字武夷”电子政务工程的创新模式

  主要围绕服务于政府内部、服务于社会公众、服务于地方经济来进行规划建设。专家认为"数字武夷"是第一个在数字福建统一标准下建立的市(县)级综合政务信息化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突出了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通过强化“数字武夷”信息中心的职能和专业能力,实现了专业的队伍建设,从机制上解决了重复技资和人力资源不足等市(县)信息化建设中常见问题;通过中心统一管理和应用服务提供的技术创新模式,实现了“适度投入、规模产出“的良好效益。

  1、组织创新。采用我市‘数字武夷’信息中心一站式统一管理和维护模式,实行集约化管理,使我市有限的信息化人才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县市级信息化人才缺乏,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减少了人员编制和财政支出。如按常规情况每个单位需计算机技术人员1-2人,100个单位计100-200人,而我们采用这种模式只需5-10人。同时,采用这种模式可以确保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能得到充分而有效的培训,以适应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需要和系统升级的需要。

  2、技术创新。采用IBM公司目前最先进的LOTUS平台开发定制,具有国际技术先进性和可扩展性、高安全性。通过信息中心统一管理和应用服务提供的ASP(应用软件服务提供商)模式,实现了“适度投入、规模产出‘的效果;(如按常规情况每个单位平均投资20万元,100个单位计2000万元,而我们采用ASP模式只需500万元左右)同时,我们通过采用双硬盘隔离卡技术,有效地解决了一台计算机同时上两个网的安全问题,降低了硬件投资成本,确保了内外网的物理隔离。

  3、服务创新。通过建设相对完善的网上办公和呼叫中心等系统,将全面信息手段进行集成,并在功能上突出为市民、游客服务,为旅游等地方支柱产业服务的宗旨,将系统的服务能力紧紧地扣在为市民、游客,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这一中心思想上来,实现了机关效能的全面提升。

  总之,各个地方的电子政务建设,虽然有许多共性之处,但每一个地区更应有他们自己的特色,只有在遵循普遍原则的指导下,突出体现自己的地方特色,通过信息化手段把政府建设成百姓的政府,企业的政府,投资者的政府,透明的政府,使政府的决策能力和办事效率不断提高,这样的电子政务工程才具有长远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武夷山市“数字武夷”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