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家要成“智能天津”
来源:每日新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十一五”信息化建设加速度滨海新区一马当先做样板李海燕王娟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通讯员王娟】昨天,记者从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获悉,“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完成信息化建设的“135”工程和信息产业发展的“110”建设任务。天津市“十一五”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深入应用信息技术为先导,以先进的信息港工程为基础,以快速发展的信息产业为支撑,以滨海新区为信息化建设样板区,打造“智能天津”。

  实施“135”工程全面建设信息港

  本市要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信息化建设的“ 135”工程:“1”是拓展一个城域网络体系;“3”是发展完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公共信息三大信息服务平台;“5”是积极推动滨海新区信息化样板区建设、电子政务、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城市管理智能化和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5个方面的应用。其中城市管理智能化包括:天津奥运信息服务系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城市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城市应急指挥信息系统、智能交通信息系统、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环境保护信息系统,并以GIS、GPS与RS应用为基础,为社会提供空间地理信息服务。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包括:1、社会保障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和扩展社会保险网络,逐步实现与医疗卫生、民政服务、社区街道等部门的联网;2、教育信息系统,提高现有校园网建设和应用水平,建成数字校园,丰富网上教育信息资源,建成现代远程教育系统;3、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积极推进预防控制、医疗救治与卫生监督应用系统的建设;4、建设数字图书馆与数字档案馆,实现图书文献和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5、以“村村通”工程为基础,拓展农村信息网络体系,实现信息共享,推动村务公开,开展信息服务,推进

  农村的城市化进程; 6、全面普及数字电视,实现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

  同时,完成信息产业发展的“ 110”建设任务:“ 1”是做大做强一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10”是发展培育10个产业园,建成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和信息技术研发中心。

  信息化津城媲美发达国家中心城市

  到“十一五”末,把天津建成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青开发区微电子小区、武清开发区、中心城区五大产业聚集区为依托的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无线移动宽带通信、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显示器、数字视听、汽车电子、软件出口、新型电源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品门类,形成国内配套水平一流、集聚效应显著、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信息产业发展布局。

  通过“十一五”信息化建设,本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将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市的平均水平。本市将建成信息基础设施先进,信息技术深入应用,电子政务公开透明,电子商务市场活跃,公共信息服务便捷,城市管理智能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资源总量丰富,信息安全保障有力,经济与社会运行信息化程度高的城市,率先基本实现信息化与现代化。

  滨海新区要当智能化“样板间”

  根据规划,本市要建设滨海新区信息化样板区,以信息化推动滨海新区的开放开发,建设先进的滨海新区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成以人为本、要素集聚的最适宜创业和人居的智能化、现代化滨海生态城市,要使其信息化建设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市的水平。

  同时,以建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建设滨海新区电子口岸系统,与环渤海地区、国内和世界主要口岸联网,实现“大通关”;以实现“港区联动”和建成国际物流中心为目标,发挥滨海新区的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建设以港口为中心、海陆空相结合的物流运输体系,构建全市现代物流信息系统,推进物流网络化和信息化。

  6成家庭接入宽带政府全网络化办公

  “十一五”期间,宽带骨干网将覆盖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达到 55%,家庭宽带接入率达到60%,每百人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75%,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数达到 80%,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达到80%,企业上网率达到85%,政府机关全部实现网络化办公,建成全市统一的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及其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