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发布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全球IT企业巨头微软在中国的唯一安全服务提供商——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本月5日在北京全球同步发布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anv网站挂马检测和评估系统,并且向中国地区所有网站免费开放。网站管理员和网民在scanv系统中输入网址,该系统即可自主检测网站的安全性,同时得到所检测网站的IP地址、曾使用的IP地址、域名、所在地、检测次数、挂马次数、安全次数、其他机构对该网站的安全评价等丰富信息,当检测到网站被挂马,系统可自动找到具体挂马类型及原因。

  scanv网站挂马检测和评估系统使用云安全技术,基于动态行为识别,每年监控近300万个网站,为网站管理者提供5大基础安全服务。

  网站内容监控:出现敏感关键字立刻通知网站管理者!

  免费挂马监控:第一时间向网站管理者发出挂马警告!

  网站安全检测:SQL注入、XSS跨站漏洞检测!

  谷歌屏蔽通知:发现网站被谷歌屏蔽向您发出报警!

  ICP备案检测:对网站备案的完整性进行检验!

  国内知名安全专家、知道创宇CEO赵伟向记者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迅猛,网民增长速度更是惊人,随着网民对个人信息的重视,以及网银、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网络安全愈发显得重要。通过Scanv系统,网站管理者随时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网站的安全状况。网民也可以通过scanv系统查询要访问的网站是否安全。”

  凭借着前瞻性的服务和产品,年轻的赵伟领导者更年轻知道创宇迅速确立了技术优势。赵伟希望自己能改变世界对中国网络安全的印象,改变对中国黑客的印象。他说:“Scanv系统发现的每个漏洞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尤其是一些大型交互性网站,这些漏洞如果被人发现,拿去威胁网站经营者,敲诈钱财。我们Scanv系统是免费的,无偿和业界分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网络安全做些事。”

  与此同时,知道创宇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2009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知道创宇互联网挂马(网站被植入恶意代码,导致访问网站的用户计算机被种植木马,进一步导致用户网站账号、网银账号、游戏账号等被窃取)监控中心共监控中国大陆网站2696972个,发现挂马网站87517个,网站挂马率为3.2%;网站挂马情况最严重的3个地区是北京、广东和上海。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整体上看,2009年中国互联网挂马情况非常普遍,大陆几乎所有省份都存在程度不一的挂马现象,国家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网站的挂马问题比较严重。

  2009年1月至2月是全年网站挂马率最高的时期。《报告》显示,这段时间,中国大陆挂马网站多达28654个。此后,随着国家对互联网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网站挂马率迅速下降,从3月至10月缓慢增长。2009年10月是全年网站挂马率的第二个高峰。

  结合对政府、教育、金融、电信等网站的检测数据,《报告》分析了国家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网站的挂马情况,其中企业网站的挂马率最高;应用最多的3类域名——.com、.cn和.com.cn成为挂马“重灾区”。《报告》显示,和其他地区相比,信息、商业活动频繁、经济发达的地区,挂马状况尤其严重,全国挂马情况最严重的3个地区是北京、广东和上海,这显示出经济发达程度对挂马行为的巨大影响力。《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广东省是挂马传播的重点地区。

  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发展,维护互联网安全,净化互联网环境。知道创宇是目前中国少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部门合作、具备全年监控全国网站能力的公司之一,并成为微软在中国地区唯一的安全服务提供商。赵伟表示:“scanv网站挂马检测和评估系统全年监控中国大陆地区近300万个网站,通过对检测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公布统计报告。报告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客观性和科学性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成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次引用的权威信息。从2010年起,我们将每年公布一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