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兴起移动电子商务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国内信息产业发展中的一次重要机遇“我请假三天”、“本地市场反应乐观”、“客户要求本周供货三批次”……一条条短信从全国各地手机发送汇集到深圳奥斯维尔公司的总部,并自动显示在自动办公系统之中,使奥斯维尔的整个物流配送变得有条不紊。

类似奥斯维尔的基于未来3G的移动电子商务,目前开始被深圳企业熟用,奥斯维尔、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等企业和单位,正通过手机通信平台,构建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用手机将企业智能办公系统(OA)、企业资源管理(ERP)、客户管理系统(CRM)联系在一起,从而创造出巨大的企业信息化生产力。据深圳率先搭建“领航者”移动商务平台的负责人表示,移动商务将成为深圳城市信息化最先崛起的一座金山,而深圳企业将成为国内移动商务的首批“吃螃蟹者”。

为企业管理“提速”

深圳是全国信息化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深圳多数企业已实现了无纸化的智能办公、企业资源管理、企业客户资源管理等。另一方面,深圳移动通信发展迅猛,全市手机用户超过1000万户,人均手机拥有程度率达90%以上。

在这种高普及下,企业信息化资源开始整合手机通信产业,形成了移动商务的雏形,特别是在“领航者”移动商务平台等移动信息开发商的助力下,移动电子商务在深圳开始悄然兴起。

如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劳动事务代理部利用“领航者”移动商务平台,根据数据库中最新的招聘信息,为会员发送招聘信息。据介绍,该移动商务平台应用于干部管理、业务系统和会员服务系统,面对几万人的人才信息库,信息传输至关重要。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一改以往电话逐个联系的服务方式,建立了移动商务平台与其管理系统对接,轻松快捷实现对几万会员的精确管理。

“在移动商务平台的帮助下,我们将销售数据采集时间从2周缩短到1天,这使我们在供应链方面遥遥领先竞争对手。”深圳奥斯维尔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种采集库存、销售数据的方法,“对整个供应链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改观”。此外,通过普遍拥有的手机发送短信息,实现日常通知、费用报销、定单处理、工作计划和报告、市场反馈、公司信息查询等功能,随时随地无缝沟通,使公司的日常管理更加有序和高效。

深圳富安娜公司则利用移动商务,解决了对下属加盟分店的沟通、销售管理难题。据富安娜董事长林国芳介绍,为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个性化服务,富安娜公司通过“领航者”移动商务平台,解决了每个分店的销售情况也不能及时向总公司汇报的难题。

第三方企业掘金移动商务

专家指出,移动商务将成为国内信息产业大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

目前国内传统话音业务的增幅逐年下降,而以短信为主的无线数据业务正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增长,成为我国移动通信运营商新的收入增长点。在短信的助力下,深圳移动商务平台“领航者”浮出水面,业务范围遍及政府机关、金融证券、物流、美容健身、餐饮娱乐、汽车销售等各行各业。

据介绍,“领航者”移动商务平台基于短信技术的短信群发、日程提醒、信息订制、双向互动信息等;加强企业内部员工间的沟通与交流,并与客户建立更直接的沟通,减少内部通信费用和客户管理成本。只需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即可实现包括销量采集、库存采集、物流配送、客户关系管理等多种短信信息采集和发布功能。

“领航者”移动商务平台CTO蒋先生认为,我国移动通讯终端的用户总数超过4亿,并以每年2000万的新增用户数增长,作为普及率最高的信息终端——手机,其用户占有量数倍于PC用户的互联网用户,传统的企业软件如OA、ERP、CRM等一旦与移动终端相结合,将会创造出难以预测的巨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