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举行“爱农驿站”科技助农工程签字仪式
来源:平谷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11月2日,“爱农驿站”科技助农工程签字仪式在平谷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举行,平谷区副区长宋福蓁出席签字仪式。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葛磊应邀出席,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金兰主持仪式。

    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葛磊介绍了北京市科技信息助农基本情况。北京的农村信息化工作在全国起步较早。截至2004年底,光纤宽带已铺设到京郊70%以上的乡镇,郊区农民家庭移动电话普及率达77%,农业专业化网站数量有350多个。在北京市各个政府部门的推动下,现在已经建成了五条涉农“主干信息高速公路”: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农产品市场行情系统、城乡产供销平台系统和乡镇投资信息系统等。这些应用系统在京郊率先推广了农村信息化理念,探索了信息化模式,培育了基层信息化队伍,成为“信息化服务三农”的主要依托。

    爱农信息驿站工程是北京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具体做法是由电信运营商将宽带光纤通到京郊村镇的各信息驿站,信息驿站再通过短信平台和呼叫中心,利用无线通信网连接到每一个农户。 驿站信息员一方面通过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农民所需信息,另一方面要深入农户、农企、农协,采集整理信息,落实信息服务,从而保证农民的信息需求有一条畅通的通道。

    签字仪式上,平谷区镇罗营镇上镇村、南独乐河镇北寨村、大华山镇大华山村、黄松峪乡黑豆峪村、马昌营镇和夏各庄镇夏各庄村6个试点村的代表分别与北京恒信通电信服务有限公司代表在协议书上签字,标志着平谷区科技助农工程正式启动。


平谷区副区长宋福蓁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

    副区长宋福蓁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三农”问题。她说,三农问题是全社会都面临的问题,全社会都应来关注“三农”问题,帮助农民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爱农驿站”科技助农工程为平谷区农村信息化建设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是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新途径,帮农民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同时这个工程也是对提高农民收入,统筹城乡发展的又一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