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网上行政审批向乡镇延伸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秦皇岛11月2日电(记者李亚杰)群众办事不进县城,在乡镇就能办理……目前,河北秦皇岛市正在有序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向乡镇延伸。“这不仅实现了资源共享、降低了行政成本,也砍掉了不合理的繁杂环节、方便了办事群众。”秦皇岛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

    这是记者2日于此间中央纪委、监察

部等召开的“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秦皇岛市结合电子政务建设,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自主开发网上审批软件,实现了卢龙、抚宁、北戴河行政服务中心与市中心联网运行,率先实现了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之间复杂审批事项的网上审批。通过网络将申报材料、初审意见、各种批件在市、县区中心窗口间传输,解决了偏远县区群众往返奔波于市、县区的麻烦,解决了“跑项目”的辛苦。

    “过去办一个项目,材料齐全也得跑两次,送一次,取一次。如果材料有问题就不知要跑多少个来回。网上审批开通后,办事人员最多只需来市里一次。”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2003年初,秦皇岛市围绕“能办事、办事快、办得好”,迈出了事项进厅、行政提速和市县联网三大步,较好解决了行政效率低、群众办事难的问题。2004年以来,秦皇岛市行政服务中心参与了8个部门、46项事项的督办,受理和查处群众投诉28起,按程序依法依纪作出处理,维护了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

    目前,秦皇岛市行政服务中心已成为便民利企的平台,权力公开运行的载体,优化发展环境的窗口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助推器。62个市、区直部门在中心设置办事窗口,行政服务中心内可办理760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中心工作人员300余名,日均办理事项千余件,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内的办结率达90%以上。

    同时,秦皇岛市行政服务中心聘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监督员,对中心各项工作实施监督;实行一事一评议制度,向办事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卡,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另外,在每个窗口设置了监控探头,随时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