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在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科技日報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中国科协就组织召开了农村科普工作会议,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研究部署农村科普工作,十分重要和及时。下面,我想就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普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提高我国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发展思路。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加以推进。这是我们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科普工作要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大战略部署。

  第一,农村科普工作要为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及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竞争力服务。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我国农业生产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也存在农业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及农产品附加值低,人均耕地、水资源量偏低,农林生态恶化,食物安全、生态安全等突出问题。从整体上看,我国农业仍处在粗放型增长方式时期,劳动生产率不高,努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是我国农业生产的根本出路。

  五中全会明确要求,要更加坚定地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即将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农业科技是国家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为建设现代农业贡献力量,是农业科技工作的重大任务。

  建设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科技进步,对农村科普工作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实现农业科技进步,涉及到农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诸多环节。归根到底,就是要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村干部的科学管理理念和能力。在这方面,农村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农村科普工作要努力为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服务。要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的力度,将推广实用技术与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针对性强、务实有效、通俗易懂的农业科技培训,建立农村科学教育、宣传和培训体系。大力发展农业技术推广中介组织和农村基层科普组织,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为科技成果进入农业生产过程提供有效的体制切入点,形成多元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第二,农村科普工作要为农民安居乐业和提高生活水平服务。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均GDP增长了5倍,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数亿。“十五”期间的前4年,中国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50万人。但从整体上看,扶贫开发工作仍面临着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的双重压力。截止到2004年末,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还有2610万人,低收入人口为4977万人。目前全国有一半的行政村没有通自来水,60%%以上的农户还没有用上卫生的厕所,近7000万户农民的住房条件需要改善,1.5亿农户需要解决燃料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不尽快解决,将极大地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五中全会强调,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践表明,农村科普工作在这方面大有作为。各级科协依托以县科协为枢纽、乡镇科协(科普协会)、村科普小组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农村科普组织体系,在广大农村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通过创建科普示范县(市、区)、乡(镇)、科普示范村和科普示范户、建立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广泛开展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等方式,大批农民掌握了一至两门适用生产技术,提高了农民劳动技能和创业能力,提高了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

  在知识经济时代,最大的贫困是知识贫乏。中国科协2003年开展的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显示,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仅为0.7%%,而城市居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4.1%%,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是城市居民的六分之一。因此,在大力发展农村教育的同时,要广泛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目前,科协系统建立并完善了遍布全国的农村函授网络,与组织部门共同开展培训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工作,都产生很好效果,有许多农民和干部还达到了农民技术员、农民技师、农民经济师的水平。

  要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使广大农民能够获得平等的接受教育和学习的机会,尽快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

  要通过农村科普工作增强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激发他们提高科学素质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掌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科普工作要向落后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农民和农村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开展科普工作,尤其要关注和加强农村妇女、西部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农民等的科普工作,做到公平普惠。

  第三,农村科普工作要为丰富农民精神生活、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服务。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应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注重大力培养广大农民和农村干部的科学发展理念。通过开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耕地的科普宣传教育,培养农民的节约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经济模式。

  要通过开展科学精神、健康卫生、移风易俗等内容的科普宣传教育,反对愚昧迷信和陈规陋习,整治村庄环境,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通过开展与公共决策、管理相关的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参与农村公共事务的意识和能力,推进农村的管理民主。总之,要通过科普工作,促进广大农村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把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

  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农村科普工作新局面

  科协的农村科普工作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了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农村科普工作,还需要注意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把宣传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农村科普工作的重点。要把宣传科学发展观作为农村科普的重点内容,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农村的树立和落实,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面向广大农民特别是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农民和农村青少年,重点开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耕地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农民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保护环境的能力。要针对农村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开展应急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农村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发挥农村科普工作贴近农民日常生产和生活,受众广泛、形式灵活多样、实用性强等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第二,对农村科普工作进行全面规划,理清发展思路,确立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制定有力措施。即将颁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一节中专门提到要加强农村科普工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也正在审议过程中,争取今年能够颁布实施。这个纲要也专门列出了有关“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内容。上述两个纲要的颁布实施,将从更高的角度和更广阔的视野,为农村科普工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做好农村科普规划,落实这两个纲要的要求,努力开创农村科普工作新局面。

  第三,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网络优势,形成合力,建立农村科普工作的长效机制。农村科普线长面广,任务艰巨。要坚持社会化的工作方式,提倡大联合、大协作,有关部门、团体要发挥各自特长,形成合力优势。各级科协特别是县级科协作为农村科普的主要社会力量,要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健全的优势,做好农村科普工作。要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模式;要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配合与协调,搭建社会化的农村科普服务平台;要支持有关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普活动,协助政府制定科普工作政策。要善于借助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等信息化平台,借船出海,借路出行,普及科学技术。要善于设计群众喜闻乐见、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科普活动,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动这些活动。各级科技、农业、教育、社会保障、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政府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将农村科普工作纳入本部门的工作规划和计划。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制定好农村科普工作的政策,为各方面开展农村科普提供切实的支持。

  第四,充分发挥科协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要积极主动参与农村科普工作。要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教育、科普、传媒工作者和农村乡土人才、高校学生的积极性,建设一支规模宏大、专兼结合的农村科普队伍。要加强对农村科普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要建立激励机制,动员和鼓励各类科研院所、学校、企业等根据自身的职责和特点,积极参与农村科普工作。要通过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推动农村科普事业的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科普设施、资源和队伍等科普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农村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的有效机制。中国科协在《关于加强农村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强乡村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员建设,是提高农村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有针对性的措施,要认真加以落实,国务院也将给予积极支持。

  第五,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农村科普工作的投入,努力营造有利于农村科普工作的良好环境。农村科普是一项公益性事业,也是农村社会事业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要把农村科普工作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力支持。要根据《科普法》的要求,把科普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要经常了解农村科普工作的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宏观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积极制定有利于农村科普工作的政策措施并抓好落实,为社会各方面开展农村科普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当前,我国的科普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共同开创我国农村科普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