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贯彻<行政许可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全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经验交流会于昨天上午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召开。潮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汤锡坤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政府和各行政机关要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快政府管理创新和职能转变,切实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为潮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据悉,自去年7月《行政许可法》正式施行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和各行政机关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取得较大成效,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行政许可工作进一步规范,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健全,行政许可的公开透明度得到增强。

    汤锡坤对我市实施《行政许可法》一年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继续广泛深入地宣传《行政许可法》相关知识,使被许可人充分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清理后续工作,对前一阶段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反复推敲,严格按照省政府文件进行核对,做到该保留的保留,该撤销的撤销,该变更的变更;通过新一轮清理,为明年全市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分解执法职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考核机制打好基础。要抓紧建立、健全与办理行政许可有关的各项配套制度,推进政务公开,确保行政许可办理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做到办理事项公开、办理条件公开、办理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理结果公开以及公开听证。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

    汤锡坤指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不单是一部法律的执行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改革现行行政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使各级政府的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和管理行为等都有一个根本转变。他强调,全面正确地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必须确立与《行政许可法》要求相一致的观念。要确立责任、义务观念,切实履行好法定的责任义务,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确立公开、透明观念,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取信于民;确立效能、便民观念,改进作风、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方便群众。要通过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全面履行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继续完善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明确决策机关权限和程序。要进一步推进政府管理方式的创新,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当前,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及时通过网络把政府决策、服务程序、办事方法向社会公布;充分运用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等手段对经济社会事物实施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汤锡坤强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必须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改进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督方式,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二是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和整个社会的活力和效率;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政府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确保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的各项权利;四是要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凡是可以下放的权力一律下放,凡是可以取消的收费一律取消,凡是可以精简的审批一律精简;五是要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六是要进一步理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关系,推进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和改革,依法规范行政机关对事业单位的授权行为;七是要进一步规范和发展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引导和发挥好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潮州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蔡和昌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黄玉峰主持会议。

    会上,饶平县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局和潮安县水利局等单位就实施《行政许可法》交流了经验做法;市公安局、市农业局,湘桥区教育局、枫溪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作了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