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核查为实名制解套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11月1日,公安部、信产部、中国银监会联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从即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整治手机违法短信息。会上,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特别强调,信产部要求基础运营商对用户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加强用户的实名制管理,实行手机用户的实名制登记制度。但在新浪网随后进行的相关调查中,截止到11月3日上午,在参加调查的一万多名网民中,将近30%的人认为实名制效果不大,原因是“假证泛滥”。虚假身份证明又一次将信用社会基石之一——实名制套牢。

实名制
防君子不防小人

实名制已经不是首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次是因为手机违法短信的肆虐,而在不久前,因为网络信息的发布,特别是电子商务的推行,实名制都曾成为讨论的话题。在某个时期和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开始执行不同方式的实名制。但由于实名制的基础——身份认证问题始终得不到较好的解决,包括实行最早最成熟的银行实名制也仍旧存在着种种弊端。当一个个用假身份证开设的账户用于诈骗时,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缺乏有效的身份(证)识别手段,实名制确实是防君子防不了小人。但目前情况下,不实行更不行。”“实名制需要有效而且简便易行的身份核查来‘解套’。”


假身份证
成违法者“名片”

假身份证作为不法分子通行的“名片”,已经渗透在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用假身份证注册企业、申购发票、报关、骗取社会保险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工商、税务、海关、教育、医疗、社保、公证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身份信息核查需求十分迫切。为了减少假身份证诈骗,保护企业和用户的根本利益,很多行业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均需要核查身份证件。


以网上购物为例,目前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突破1亿,其中40%的网民在最近一年中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预计2006年,中国参与网上交易的用户将从今年年初的600万增长到1340万,中国C2C市场将达到80亿元的市场规模。网上购物日益成为人们最快捷、最方便的消费方式,但是利用假身份证进行欺诈、款到不发货等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全国
可核查四亿人

身份信息核查作为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的一项应用,目前由政府上网工程服务中心向地方政府信息主管部门进行推介。记者了解到,9月中旬由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国政通公司等合作推出了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www.id5.cn)服务。据介绍,到11月初为止,已有成都、上海、南京、珠海、昆明等100余家地方政府门户网站以及100余家行业网站链接,共同推广身份信息核查服务。


该项服务是核查人(用户)通过手机、互联网向“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NCIIS”提供已知被核查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系统将核查人提供的数据与存储的数据进行比对,并向核查人返回比对结果。据介绍,目前数据库中已经有包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全国80个城市约4亿人口的信息数据,这些信息全部来自公安部门。预计到明年全国人口数据将全部入库。


三种方式
随时随地验真伪

据北京国政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已经开通了三种核查方式:一、短信核查:中国移动用户发送姓名、身份证号码到10695110,中国联通用户发送姓名、身份证号码到9951;二、手机上网核查:中国移动用户在手机上网的地址栏中直接输入网址wap.id5.cn;三、互联网核查:互联网用户登录www.id5.cn或www.nciic.com.cn进行网站核查。核查人向“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提供已知被核查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系统将核查人提供的数据与存储的数据进行比对,系统向核查人返回比对结果,提示比对是否一致。


核查不会泄露
个人隐私

身份核查在揭露虚假信息的同时,许多普通人担心是否也会暴露公民的个人隐私。针对这个问题,北京国政通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因为核查需要用户提供被核查人的身份证号码和用户姓名,而系统返回的信息除了提示所提供数据和公安部门数据库中数据比对是否一致外,仅再提供被核查者在数据库中留存的照片(仅在比对结果为真实的情况下显示,照片应和身份证显示大头像一致),不提供用户输入信息数据除照片以外的被核查人的其他信息,不涉及公民隐私。


七大行业
急需身份核查

“构建诚信社会需要有一套社会制约机制,个人在社会活动中身份的真实性则是诚信最基本的内容。”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而公民身份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与应用,对于国家加强社会管理,实现社会信息化,建立诚信社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电子商务、金融、信用、物流、电信、人才劳务、婚介交友等七大行业目前是这项服务的主要对象。“诚信度已经成为许多领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对身份信息核查的需求十分迫切和巨大。”


这点在接受采访的国政通公司有关人士处得到证实。该人士介绍说,在互联网产业内,为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系统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的国政通公司,也在提供电子商务基础服务。而信用和安全问题是电子商务应用推广的最大障碍,身份信息核查通过确认交易者的身份信息为C2C交易和网上信用支付提供了基础保障。因而,“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NCIIS”则成为支持电子商务健康运营的基础。开通到现在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已接受了近90万次的信息查询,查询者所在行业比重依次为金融、信用、电子商务等,其中电子商务网站的需求占四分之一左右。
